读懂省长“点名”山东品牌背后的用意

2017-02-10 10:02: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在现场发回报道。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青岛啤酒等27个山东品牌得到“点名支持”。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加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2月6日大众网)

  的确,郭省长“点名”的这27个山东品牌都是我省“压箱底”的名牌,涵盖了工业、农业、科技中的食品、水果、茶叶、大蒜、汽车、家电、酒类等几乎方方面面。这些不但是山东的名牌产品,也是山东的“拳头企业”或“拳头产品”。郭树清“点名”27个山东品牌,就包括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产品,以及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更有歌尔、豪迈、迪尚等众多成长型品牌。

  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本省的名牌产品,这在过去还不多见。可能一是省长对山东有这么多品牌而高兴;二是希望山东品牌本还可以更出名;三是要想使山东品牌更叫响,还需要做得更多。总之,其背后的用意,即省长一方面为有这么多山东品牌驰名于海内外而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却又觉得山东品牌本还可以叫得更响。这就警示我们,一定不要固步自封,大胆创新才是出路。

  山东品牌有着深厚的基础,无论从历史上,还是近些年的发展创新来看,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但是,山东没有把自身的品牌叫得更响,就是因为知名品牌与品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也由于宣传等因素,使既有品牌没有达到预期更响的目的。而品牌战略,又是振兴经济,扩大财源,提升竞争力的主要依靠,因此,为了更加叫响山东品牌,唯有创新驱动,才是正确甚至唯一的出路。

  郭省长称要“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就是说,在品牌建设要依法推进。其实,山东自己的品牌在实际推广中也遭遇过被“贴牌”甚至被“山寨”的尴尬。如何在法治的框架下使山东品牌进一步叫响,也是面临的一大任务。不能等着人家山寨了自己的品牌后才去行动,而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而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行为,也需要与时俱进,必须创新。

  山东作为一个经济和文化大省,绝不能没有品牌意识。品牌意识是现代竞争经济中引领企业制胜的战略性意识,在现代经济中,品牌又是一种战略性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因此,在该用的办法都用上了的条件下,结果还是没有把品牌叫得更响,这就要靠创新驱动,靠创新叫响,不能等着别人上门来,而是要主动走出去。而且,“走出去”的办法也不可能都采用原来的老办法,而是要以新方式推进。例如,如何利用“互联网+山东品牌”为依托,如何用山东故事带动山东品牌,如何在群龙无首的众多品牌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更多的山东知名品牌涌现出来,以形成集团优势。等等,都是需要用创新思维思考的问题。

  山东是文化强省,这就需要我们依托山东自身的优势,利用那些已成熟的品牌来做文章。做好概念做,讲好故事,也是品牌成功和扩大的重要乃至核心因素,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总之,山东需要建立更大的知名品牌销售的平台。具体而言,就是要更新观念,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制定和实施优惠扶持政策,调动各方创新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改变山东既缺乏知名品牌,而有了知名品牌也走不出去的现状。也像郭省长强调的“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这样才能把山东品牌做出档次来,体现出山东特有的文化内涵来,也就能使山东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更响。(作者:刘天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jpg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出入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中国边检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详细]

    02-09 15-02中新网
  • 【佳节话家风】"小户人家"的为人之道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成员成长的土壤,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由勤俭破由奢”是爷爷奶奶时常讲的话语,他们经历过的艰苦岁月、电视报纸上出现的贫困地区的画面,都成为教育我们节约的例证。[详细]

    02-10 09-02中共中央纪录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仅相隔305米!美官员称中美军机南海上空“非故意接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2月10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9日告诉路透社称,美国海军一架P-3巡逻机和一架中国军机于2月8日在南海上空接近,美国海军认为,此事件并非故意。这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两架飞机在黄岩岛附近的上空相遇,当时双方之间距离不足1000英尺(...[详细]

    02-10 09-02中国青年网
  • 帮“第一女儿”打广告 特朗普助手恐遭调查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名重要助手9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帮“第一女儿”伊万卡的服饰品牌做宣传。据报道,9日,特朗普的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热捧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服饰品牌,画面中在她左肩上方可清楚看到白宫标志。[详细]

    02-10 09-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