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内食用油领军企业鲁花集团的成功发展之路

2015-06-30 15: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山东莱阳市,是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员工10000多人,下设23个生产基地,横 跨食用油、调味品、蔬菜加工等多个行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10万吨,2013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山东莱阳市,是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员工10000多人,下设23个生产基 地,横跨食用油、调味品、蔬菜加工等多个行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10万吨,2013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

  在27年的发展道路上,鲁花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食用油行业的领军企业,探寻其中的成功秘诀,其一就是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 力,从5S物理压榨工艺,到去除黄曲霉素工艺,再到一个个科技奖项的获得,鲁花正是依靠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在花生油产业的引 领下,公司还将食用油品类延伸到葵花仁油、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坚果调和油、橄榄油、芝麻香油等众多油种,实现了多油种多品类的产业格局。其次,鲁花 利用独特的生物发酵技术,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同时兼顾糯米香醋、料酒等多品类的调味品产业链,让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开拓发展了第二支柱产 业。

  科技创新让鲁花“香飘万家”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只榨取第一道花生原汁”、“中国味 鲁花香”,这几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浓缩着鲁花数十年如一日的创新结晶。  

  早在建厂伊始,科技创新的意识便深深烙在当家人孙孟全的心里。1992年,在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用5S纯压榨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汁原味,而且油质纯正浓厚、用量省,不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也引起 专家们的关注。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进行科技成果论证认为,这项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上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必将引领我国食 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  

  2002年5月28日,食用植物油国家标准审定会专家,参照鲁花的现行标准,对压榨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2003年6月,鲁花5S纯 物理压榨工艺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经过5S压榨工艺生产出的新一代“鲁花”牌花生油无论在色泽、气味、滋味及内在质量上,均已超过世界名牌产品的各项 检验指标。2004年,国家出台了新的植物油标准,把鲁花的5S压榨工艺列入了新国标,并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凭着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这一自主创 新,鲁花在与国内外普遍使用的化学浸出法工艺的对弈中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专家”,奠定了鲁花在花生油行业内快速发展的基础。  

  2007年,鲁花将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推广用于其它油类,鲁花牌葵花仁油就是通过这一新工艺,将葵花籽剥壳去皮压榨,突破了原来葵花籽带 壳浸出的落后做法,填补了国内外葵花油生产的空白。“年产10万吨浓香葵花仁油剥壳压榨、无水脱磷新工艺”,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中国葵花油制 造技术开创了崭新的历史,引领了中国高含油油脂生产工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企业发展,既是为了消费者,也是为了农民;既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自己。”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鲁花坚持不断地开展自主创新,坚持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研发。  

  在鲁花的科技创新道路上,除了5S压榨工艺外,去除黄曲霉素工艺则是另一项不得不提的重大发明。为了解决这个国际性难题,鲁花加大科技攻关,前 后用了十年的时间,发明了“去除黄曲霉素工艺”,而且做到了在去除黄曲霉素的同时,不改变植物油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2006年,当鲁花宣布了这一成果 时,全世界为之震惊。专家介绍,鲁花的这一技术填补了该项技术的国际空白,对保障食用油安全和保护人类健康具有重大作用。2009年,鲁花的“去除黄曲霉 素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为提高花生产业化水平和国家竞争力,近年来鲁花和国内重要高等院校建立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的江南大学——鲁花联合研发中心、国 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已经运行7年。鲁花负责人介绍:“我们出资金、出课题,请他们研发,这样我们就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有了科技做 支撑,企业发展的也会更稳健。”

  科技创新,为鲁花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鲁花集团已经发展为我国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企业,形成了以花生油为主,剥壳压榨葵花仁油、菜 籽油、调和油、橄榄油、芝麻香油、调味品等为辅,多油并举、全面发展的新格局,树立了中国花生油龙头老大的地位。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命力的同时, 也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缓解了我国植物油过度依赖进口的严峻形势,对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带领中国亿万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大贡献。

  “酱香”品质助推第二支柱产业成型

  调味品行业进入门槛低,科技含量较少,但作为生活必需品又有很大的需求空间,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小产品、大市场”。随着近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和 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调味品的质量和口感要求愈加挑剔,中高档酱油逐渐走俏,同时,我国调味品行业目前仍以地方品牌居多,品类庞杂、山头林立,全国性 品牌可谓凤毛麟角。鲁花集团看准了这一市场商机,凭借其独特的生物发酵技术,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同时兼顾糯米香醋、料酒等多品类的调味品产业 链,成功拓展了自己的第二支柱产业。

  近日,记者参观了生产鲁花酱香酱油的山东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刚走进公司大门,阵阵浓郁的酱油香味扑面而来。该公司于总工程师介绍了酱香酱油 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和相关系列产品,偌大的生产车间和繁忙的生产线上只有几个工人,“这得益于高标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包括160多个低温密闭发酵罐,可 以让曲料经历六个月的发酵过程。”于总说。

  据了解,2012年,鲁花投资兴建的鲁花生物科技公司,通过与国际专业研发机构合作,历经十年的努力,精心培育出独特的珍稀酱香曲种。利用生物 发酵技术,采用非转基因原料、经过珍稀曲种制曲、低温密闭发酵、物理压榨三大环节,酿出自然酱香,含有高氮、营养物质丰富的酱油,成就了“自然鲜”独有的 酱香。鲜香物质氨基酸态氮的含量高出国家0.8的标准,达到1.2以上。为了保证每一滴“自然鲜”酱油的独特酱香,鲁花集团又在酱油发酵工艺上进行了技术 创新,在密闭的发酵罐里,让每一滴“自然鲜”酱油都要历经“春夏秋冬”四季更替。自然发酵,让有生命的菌种在音乐声中快乐地孕育生长,充满更强的生命力。 长期的罐式发酵,有效地避免露天日晒酱油容易受到的杂菌侵蚀和环境污染的弊端。这在酱油生产领域中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举。

  “酱油的本质就是酱香味,这一点往往被很多人忽视,我们就是抓住了这一本质,通过科技创新,运用独特工艺,力争打造全球最高品质酱油。进军一个新产业,只有做到最好,形成独特品牌,才能走得更长远。”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说。

  做出好产品,自然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鲁花研制的酱油酿造技术给调味品产业带来了新气象,而在调味品市场中的发展也给鲁花带来了第二春。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各国的客商都将鲁花酱油出口到世界各地,助其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展望未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鲁花集团将全面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成功打造食用油和调味品两大产业链。使花生油年生产能力达到 100万吨,其它食用油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突破15万吨。为实现鲁花人“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宏伟愿望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