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诚信工厂媒体开放日”走进鲁花集团

2015-06-30 15:47: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

鲁花集团产品一览(摄影 国际在线赵博)

密闭发酵罐避免了自然鲜酱油发酵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摄影 国际在线赵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滴滴鲁花,香飘万家。”这是一句让国人相当熟悉的广告词。对于很多消费者,鲁花几乎就是花生油的代名词。日前,大众网组织的山东“城市工厂媒体 开放日”媒体团走进莱阳鲁花集团采访,了解到当今的鲁花集团不仅仅生产花生油,还涉足调味品等行业。据介绍,鲁花的产业布局正以每年建设一座灌装厂的速度 向全国快速延伸,销售网络不断完善,仅2014年下半年营销机构就由原有的60个增加到140多个。

  “5S纯物理压榨工艺”刷新行业技术新高 开创花生油零黄曲霉素时代

  据了解,很多农产品在变质后,容易感染黄曲霉素,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易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由于黄曲霉素性质稳定,不易被破坏,令国内外很多植物油生产企业为之却步。因此,既要去除黄曲霉素,又要保证花生中的营养物质不流失,成为了一道世界性的难题。

  在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并命名为“5S纯物理压榨工艺”。国家 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对该工艺进行科技成果论证,结论为该工艺具有明显的五大创新,其中就包括有效去除油品中黄曲霉素的技术。以5S压榨工艺为基础研发 的“浓香葵花仁油技术”和“去除黄曲霉素的方法”两项发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鲁花因此也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专家”。

  多元化经营扩展市场广度

  得益于自主创新的5S压榨工艺,鲁花葵花籽油的生产工艺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克服了传统工艺生产的葵花籽油无色无味,营养价值被破坏的 劣势,保留了原料的浓香味道和天然品质。在此基础上,鲁花不断扩大油品门类,今年相继推出了鲁花菜籽食用调和油、大豆食用调和油、玉米食用调和油三款调和 油产品。对此,鲁花集团副总刘永平表示,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因此就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不断推出适合需求的产品。

  据他介绍,走过28年发展历程,鲁花花生油今天已达到年销50万吨的规模,占领国内花生油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壮大成为全国乃 至全球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伴随着鲁花市场的拓展,公司还将食用油品类延伸到压榨葵花仁油、压榨菜籽油、压榨玉米油、橄榄油、芝麻香油等众多油种,形成 以花生油为支柱、多油并举的食用油产品结构。

  鲁花集团的产品多元化战略,不仅仅体现在食用油上,在国内调味品行业也已然风生水起。2014年,鲁花集团将公司十年沉淀的酱油酿造新 工艺转为规模生产,推出“自然鲜”天然酿造酱油,上市仅半年就创下了产值4亿元的不菲业绩,今年将向15亿规模的目标迈进。目前,鲁花集团以自然鲜酱油领 衔的调味品产业正日渐成长为公司的第二支柱产业。

  诚信上升为企业战略 赋予品牌更高价值

  2015年新年伊始,鲁花集团对外郑重承诺,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也就是将企业的产品构成对外公布。这一 举动增加了产品的透明度,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鲁花集团总裁孙东伟曾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样做,不是为了多么特别,只是企业做了该做的事情,让消费者有 更多的知情权。”

  据鲁花集团宣传部部长徐萍华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鲁花未来的发展将呈现两大亮点。首先体现在产业布局上,鲁花集团将推动产业链往 上延伸,做强做大花生种子产业,真正做一个对国家、社会、农民负责任的企业。其次是给品牌附加更多的文化价值。鲁花团队是一支秉承中国传统美德的爱心团 队,学习传统文化已成为鲁花每位员工的必修课,“仁、义、礼、智、信”这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都将在鲁花得到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