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国资办五大举措力推国企改革重组

2016-12-19 15:14: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一是盘活资源科学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将分散各部门单位持有18户市属参股企业和2项政府性基金共23.37亿元(股)的国有股权、合计资产33亿多 元,整合组建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已形成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混合经济、市民卡五大业务板块,下辖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企业及受托 企业共49家,设立基金8支,总规模283亿元。截止2016年11月底,公司资产总额由33亿元增长到220亿元,实现考核利润1.32亿元,税收 7829万元。

  二是深入推进市管企业兼并重组。完成威海港集团解困重组,由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威海港集团进行战略性投资27亿元,将集团公司资本金由3亿元提高到30 亿元,使负债率由103.8%降低到59%,年降低财务成本近3亿元,促进企业大幅拓展了经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域城市化、 市域一体化战略,推动市水务集团、二热电集团、公交集团等公益类企业分别对文登区自来水公司、热电厂、公交公司兼并重组,基本实现了市区水、暖、公交等公 共资源统一调配、设施同城布局和一体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文登区公共服务质量。

  三是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革。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紧密结合各行业和各企业实际,对16户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进行了脱钩重组。 其中,将与房地产开发建设业务相关的5户企业和拥有11座3级加油站及1座油库的市工业油气公司及所属大威石油公司成建制整合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夯实资 本运营平台;对相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等10户企业,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同”的原则,分别整合到市公交集团、城投公司、等市管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提高运营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有序推进中小微亏国有企业改制退出和注销清算。完成了威海市印刷机械厂等7户企业国有资本退出式改制,产权在省产权交易中心实行挂牌交易,通过公开竞 价,最终转让价格3474.37万元,增值154万元。对天信电子有限公司等5户无发展前景、经营管理不善、亏损企业进行了清算注销,退出市场,优化国有 经济布局。

  五是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通过承继债权债务和吸纳职工入股的方式,将威海报业集团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并将10%国有出资设置为特殊管理 股,在新闻导向方面享有否决权,不仅巩固和发展了主流舆论阵地,而且推进了威海报业市场化发展,在事业单位改企改制和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上实现了创新突破。 创新方式和手段,采取将市房地产测绘中心有限公司等5户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国有股权5917.38万元,作为国有出资参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择优选 取合作企业的办法,发起设立威海市滨海新城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推进政企分开,合理安置职工、节省财政资金、完成政府投资 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任务、促进东部新城发展、扩大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等多赢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