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务集团“六诊工作法”开创安全管理新局面

2016-12-19 15:19: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2016年以来,青岛水务集团属建设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创造性的实施包括“预诊、门诊、急诊、出诊、巡诊、复诊”在内的“六诊工作法”,扎实做好安全建设与基础服务工作,着力开创安全管理新局面。

  “预诊”抓苗头,“门诊”纠问题

  结合集团公司“安全月”系列活动,按照青岛市2016年安全月活动方案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预诊”,对每季度安全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对当季 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预估,对一线员工存在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深入剖析,及时进行检查督查,将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成立安全督查小组,不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门诊”,全面了解工程当季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认真检查现场设备机具的使用情 况、安全措施现场落实状况。并同现场施工负责人、监理人员一起对当季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工作进行交流,全面掌握安全动态,对存在的带有苗头性问题,认真分 析,研究对策,确保安全生产,着力完成公司2016年既定目标。

  “急诊”速反应,“巡诊”重整改

  为有效的处理紧急突发事件,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处理小组,严格实行项目安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集中时间、人力对突发事件进行“急诊”,迅速解决处理。

  组建日常“巡诊”巡查队,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等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巡查,坚持对重点线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 盯防、巡视,全面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2016年以来,公司有关部门共前往各个项目点进行“巡诊”50余次,有效保证了在建工程的安全生 产。

  “会诊”解难题,“复诊”查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公司加大安全排查整治力度,积极邀请相关专家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会诊把脉”,对所属工程建 设、监理、施工单位的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通过接受专家的检查及指导,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档案资料整理。

  建立重点工程安全隐患“回头看”制度,对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安全督查检查落实、重点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等落实情况进行不定 期回头抽查,对生产建设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进行“复诊”,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自2016年开展“六诊工作法”以来,共发现安全隐患40余处,整改率达 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