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国资办着力推进市民卡工程建设

2016-12-19 15:20: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国资办认真落实威海市政府的决定,组织协调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市民卡公司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市民卡工程建设,取得较好效果。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883万元,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卫计委、交通部密钥标准,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手段,在系统安全、卡片安全、 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等五个层面,构筑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体系,打造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的市民卡平台系统;完成制卡56万张,发卡55万张,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发放市民卡50万张任务,基本实现环翠区、高区、经区等全覆盖,完成市民卡在公共事业、公共交通、居民健康、教育、商业等领域 推广应用。

  一是搭建基础平台,加快数据采集。本着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投资2000多万元,借助威海云计算中心的优势,搭建了市民卡硬件系统和软件 系统平台,为市民卡运营奠定了基础。在此前提下,多次召开市民卡推进工作会议、数据采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数据采集等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动员协调各 区市成立市民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本区市工作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组织市民卡公司工作人员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在各区市市民卡工作领导小组 的协同下,采取分类、分片推进的方式,通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工会、社区等渠道,加快实施数据采集。截止11月底,形成制卡数据63万条,基本 完成威海市区户籍人口数据采集任务。

  二是精心安排,做好市民卡制卡发卡。立足高起点,采用最先进、容量最大的80K芯片作为市民卡卡片核心,科学进行卡片容量安排,加载居民健康、交通部、金 融、城市四大密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先进水平。切实做好用户信息采集处理,针对初期用户信息采集速度慢、数据处理效率不高等问题,推进市民卡公司、相 关单位改进用户信息采集方式和手段,优化数据处理流程,提高了制卡信息数据采集和处理速度质量。加强协调,推进市民卡公司切实做好与卡商的联系、沟通、磨 合,提高回卡的效率,回卡速度从不稳定逐渐趋于稳定,回卡时间缩短为15天。强化调度和协调,切实做好发卡工作,充分发挥各区市市民卡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单 位联络人的作用,做好691家机关单位,727家工会企业,76所学校,405个社区的市民卡发放工作。同时,发动市民卡公司全体员工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进 社区上门送卡,并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宣传市民卡的各项应用,从而确保了发卡工作的速度和质量。

  三是加大力度,拓展市民卡应用。在居民健康领域,联合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开展居民健康卡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医院改造方案。在市立二院开展试 点,使用市民卡可实现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预约以及自助查询等功能,未来还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等功能。在公 共交通领域,实现市民卡在市区公交、城郊公交、交运公交正式上线,可以替代原有公交M1卡,目前平均每天实现刷卡4.1万笔;在市区1600多辆出租车实 现市民卡刷卡应用;着力打造我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利用市民卡便捷支付功能,实现停车场收费的规范智能与经营的公开透明。在公 共事业领域,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实现水、电、气、暖、数字电视等费用一卡代扣代缴功能。在校园应用领域,联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市民卡加载校园卡功能 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实验二小、威海四中、恒山实验等学校开展市民卡校园应用改造试点,通过市民卡与学校现有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结合,充分满足校方、教 师、学生、家长及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教学、沟通、信息获取的需求,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IT服务保障能力。在文体应用领域,与市体育局、人社局 签订《威海市社会保障卡和市民卡定点健身消费场所合作协议》,推动市民使用市民卡进行健身消费。在市体育场安装闸机,提升体育场安全管理能力。在市图书 馆、博物馆实现市民卡刷卡借阅、进馆参观。在商业应用领域,市民卡特约商户已发展600余家。在与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方面,与交通部签署《全国交通一卡通 互联互通合作协议》,实现与包括北京、南京、青岛等在内的全国142个城市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实行免费发卡、对刷市民卡消费的打折 优惠、免费开通各项公共服务应用等,鼓励引导市民使用市民卡。

  四是加强管理服务,确保市民卡安全运营。推动市民卡公司成立安全管理机构,实行专人专岗。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市民卡安全运营工作目标、范围、方 针、原则、责任。加强市民卡运营管理,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市民卡规范运营质量和水平。建立安全教育及培训机制,紧密结合实际,对市民卡公司员工开展专 业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素质,增强职工的安全运营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采用符合人民银行、国家卫计委、交通部三大部委要求的安全认 证密钥,满足国密算法要求,充值、交易采用央行、交通部认证的金融级加密机,保证资金安全;聘请国内领先知名信息安全机构任子行公司对市民卡核心平台相关 基础网络设备等进行安全评估,对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彻底整改,保证市民卡平台技术安全。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与威海日报等媒体进行深度合作,申请并运营好市 民卡两个微信公众号,采取新闻报道、路旗广告、公交广告、楼宇电梯广告、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宣传推进市民卡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市民卡的功 能和用途、市民卡使用知识等,引导推动市民正确应用市民卡。加强市民卡客服工作,市民卡公司安排专职客服人员4名,保证市民卡热线24小时运转,对市民提 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通过这些方式,将最优质的服务送到市民身边,有力推进了市民卡工程建设,逐步树立起“威海市民卡”公益品牌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