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国资委发挥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6-12-19 15:24: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济宁市国资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履行牵头抓总市管企业精准扶贫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市管企业资金、技术、就业等方面优势,引导市管企业在脱贫攻坚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扶贫活动。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帮扶。指导市管企业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扶持,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为贫困村脱贫创造条件、打 好基础。山东公用控股公司出资60万元帮扶汶上县南旺镇柳林闸二村修建道路“户户通”工程,出资4万余元帮扶汶上县南站镇齐高村修建下水管道、绿化街道,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山东聚源热力公司出资17.1万元帮扶鱼台县蒋庄村、刘庄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敬老院建设;协调争取各类扶贫项目资金33万 元,帮扶蒋庄村建设移风易俗文化墙,硬化街道5000米,安装健身器材13套,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济宁华润燃气公司出资11.5万元帮扶嘉祥 县仲山镇仲北村和金乡县兴隆镇皮前楼村实施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项目工程和修建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济宁公交公司积极争取协调扶贫资金89万元,帮 扶东王庄村硬化主街道路64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00余平方米,购置图书1500余本建设农村书屋,安装健身器材20余套,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 活,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鼓励引导产业帮扶。引导市管企业争取或提供合适的创业项目,对有创业意愿的帮扶对象实施产业扶贫,鼓励市管企业面向有就业能力的帮扶对象,帮助 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和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发挥技术优势,加大技术帮扶的力 度,在新项目招收工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山东公用控股公司为汶上县南旺镇柳林闸二村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9万元,流转土地50亩,建 设了南旺镇产业扶贫基地,安排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劳代资的形式参与入股,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全力搞好资助帮扶。支持鼓励市管企业针对包保贫困户实际,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在日常生活、住房改造、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方面提供直接帮 助,确保让贫困群众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济宁华润燃气公司为4户贫困户捐赠助学资金和困难补助金7000元,山东公用控股公司为因残致贫村民捐赠 轮椅4台,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组织市管企业搞好贫困群众走访慰问活动。今年以来,各市管企业累计走访慰问贫困群众900余户次,送去米、 面、油等慰问品价值20余万元,保证了贫困群众过冬、过节的物质需求,使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