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创新竞争机制绩效考核采用AB值

2017-03-17 14:35: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为进一步创新经营管理,青岛公交集团持续完善经营管理(6类-18项-70指标)评价体系,根据管理需求和发展实际,对客运量等绩效指标设立AB 值,即:为同一个指标设定一般标准的A值和较高标准的B值,并对两个标准实行不同的奖励办法,以此通过机制创新鼓励先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有效设定目标。AB值的指标设定以数据为基础,坚持科学性、严谨性和激励性。一般标准的A值要完成计划的100%,较高标准的B值要实现计划的 102%。如客运量指标的B值比A值提高2%(每天增加 3.9万人次)。AB双标拉开了指标间的阶差,既能体现先进性和挑战性,又能让各单位“跳一跳摘到桃子”,提供了一个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形成了高效 的竞争机制。

    突出考核奖励。为了充分调动各公司的参与积极性,鼓励争先进位,集团对AB值实行不同的考核奖励办法。其中,当月完成A值,每超出1 个百分点,可加0.92分。当月完成B值,每超出1个百分点,则可加9.2分,得分奖励为A值的10倍,并且上不封顶。AB值目标的选择及完成,成为影响 各公司绩效考评得分和最终排名的关键一环,起到了提升经济效益、引导各公司自我加压的作用。

    选择B值公司达三分之一。新的办法提出后,集团所属各营运公司跃跃欲试,有2个公司选取了更具激励性的B值,占营运公司总数的33%,成为搅动企业 经营管理的“鲶鱼”,其在1月份考评排名中分别位于前两名,效果初显。集团2017年1月份客运量完成计划的101.8%(增长52万人次),有3个公司 较计划指标增长4%以上,其中隧道巴士公司增长达8.23%。春节假期,集团共运送乘客527.3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增加24.5万人次),位居山东省首 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