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鲁西集团以技能培训铸就“工匠精神”

2017-05-08 14:45: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近年来,聊城市鲁西集团氟硅盐检修队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做强技能培训,以“工匠精神”筑牢基层维保团队战斗力。

  为让广大员工深刻领会“工匠精神”的内涵,多次组织员工观看“大国工匠”、“决定一生成就的二十一个信念”等学习纪录片,立足在“学”字上下功夫,针对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和自我工作反思,这对维保人员的工作职责理念起到了引领和定位作用。

  协调各方资源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内外部技能培训。理论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依据直线培训计划和检修作业节点,充分利用班前会开展工作经验分享,把检修中发现的小诀窍,小创造进行资源共享。实操方面注重抓基本功培训,利用生产装置大型转动设备的检修等机会,通过现场讲解、动手操作、检修队长指导把关等一系列措施,以实学、实用、实战的方法来提升维保人员的业务技能。另外多次组织管理干部及维修人员外出大连、淄博、济南等地对冰机、罗茨风机装配、阀门维修等技术或先进工具的应用进行交流学习,开拓眼界,提升技能水平。

  积极推出各类技能比武活动。氟硅盐检修队先后举办 “技术创新能手评选”、“焊接质量比武”、“不服来挑战” “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等活动,培养员工的学习意识、争先意识和创新意识。

  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措施,鲁西集团氟硅盐检修队锻炼了一批检修技术过硬的维保队伍。2016年高级电焊工过关率91%,钳工10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率达到100%,在鲁西集团举办的2016年员工技能大赛中钳工专业取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16年独立施工甲酸钠装置结晶器改造等大型技术改造项目14项,检维修活塞式压缩机、离心式压缩机等大型运转设备104台次;特别是掌握了螺杆压缩机维修技术,填补了鲁西集团在压缩机维修方面的空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