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召开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

2018-03-30 16:32: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3月15日下午,滨州市召开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全省、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研究安排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对国企国资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加快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 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庆霞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实施计 划>的通知》。市国资委主任王道臣同志就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打算作了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同志出席会 议并讲话。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赵庆平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国企国资系统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和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了要求。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机,这既是国企国资的政治责任,也是国企国资实现新发展的需要。要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在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丰富内涵中明确目标重点,准确把握全省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全市思路定位,围绕“5+5”重点产业,找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谋划储备好具体项目,推动项目早落地、快见效。要坚持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在先行先试中加速动能转换的步伐,用新思路谋划出新动能,新改革释放新动能,新科技注入新动能,大开放借来新动能。

    会议要求,要按期完成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按照《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计划》的要求,加快组织实施,分类推进集中统一监管。一季度,启动问题整改、党组织关系划转和清产核资等工作。二季度前要完成问题整改、党组织关系划转。清产核资、产权划转、工商变更等工作压茬进行。三季度 前完成产权划转、干部人事关系交接等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加快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今年年底 前,全面完成全市12.77万户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同步完成国有企业办市政、办社区、办消防、办教育医疗等社会职能 分离移交工作。要稳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推进优化调整。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规范财务监督管理,着力加强企业经 济运行监测,准确掌握企业运营状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当好参谋助手。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组织和干部队伍保障。要尽快完善企业党委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继续实施好“过硬党支部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好支部的组织保障作用,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大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要抢抓机遇,勇挑重担,锐意进取,顽强 拼搏,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勇当排头兵,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