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国资委不断深化市属国企国资改革发展

2018-06-08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动力活力。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 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健全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实现规范的公 司治理。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在集团公司的二级公司层面选择1-2家企业进行试点,拟按照“‘存量+增量’引入战略投资者、 实施员工持股”等模式,打造国企混改样板。进一步完善激励制度和机制。着眼于健全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修订《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拟将 党的建设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并与薪酬挂钩,进一步明确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测算标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激发企业负责人干事创业积极 性。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加强调度督导,加强与移交企业、接收单位的沟通协调,定期调度汇总分离移交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 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一批重点工程。指导市管国有企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 投融资模式,在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去杠杆”。加强对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险工作的指导,把降低负债率作为企业 负责人业绩考核重要指标,探索建立降杠杆目标管理体系,指导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通过股权融资、资金管控、降低融资成本、盘活低效无效 资产、资产证券化等,着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按照“产业引领、基金操盘”的思路,把基金作为创新投融资方式、拉动产业投资、推动新旧 动能转换的核心,集聚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加快推进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战略合作。继续深化与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战 略合作,推进与部分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项目对接交流互动,支持服务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在莱芜发展。

  三是积极推动职能转变,不断增强国资监管。严格控制经营风险,拟出台《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开展市管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和国有资 产保值增值情况摸底调查,对市管国有企业存在的经营风险、管理漏洞、制度缺失特别是金融风险和财务风险,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完善措施,努 力防范和控制风险。建立完善投资风险防控机制,在投资时要进行充分论证,认真测算投资回报,争取投资一个盈利一个。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截止 目前脱钩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加强市属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实施市属国有资产集中督查,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发挥监事会作 用。以落实《莱芜市市管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为重点,推进监事会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将国有资产安全,以及出资人关注的重要事项作为监督 重点,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