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狠抓管理创新释放企业效能

2017-01-12 17:07: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2016年,山东黄金按照省国资委部署,狠抓管理创新,充分释放企业效能,推动了企业持续、稳定、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考核激励。完善运营激励办法,组织开展上台阶竞赛活动,建立经营业绩考核预警分析工作机制,实现了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动态监控和有效评估,充分调动了所属企业及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狠抓运营管理。优 化生产运营信息系统,定期公布各项关键性指标排行榜,及时发布生产运营月报,确保在部分企业停产情况下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经营指标。值得一提的是,电力公司 紧跟国家电力市场改革步伐,成功实现与银东直流跨区直购电交易,有效提升了公司盈利空间,实现利润3300万元,同比增幅54.46%。三是优化管理体系。将上市公司平台提升至集团层面,设立六大事业部,明确了总部、事业部及内设机构职责,优化管控流程体系,组织全员竞聘上岗,打造了精干、高效、务实的战略型总部。四是深化内部市场化改革。制定了内部市场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和指导手册,积极推广新城金矿、精炼厂等先进经验,进一步扩大了内部市场化改革范围。五是创新销售模式。成 立集团交易决策委员会,建立黄金销售交易决策机制,组建股份公司交易部,统一集中销售集团自产金,实现了自产金销售业绩大幅增长。统一销售后,黄金现货销 售价格较金交所高出2.73元/克,相比统一销售前提高了0.63元/克;同时还将原股份公司自产金套期保值部分浮亏的2.085亿元缩减到2651万 元,减亏1.82亿元。六是强化审计监督。突出加大事前、事中审计力度,全年共对56家企业、2116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达136.22亿元,挽回损失、节约开支4580万元。七是严格落实经营绩效综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根 据省国资委对集团经营绩效综合评价反馈意见,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评价组反馈的8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了有目标、有措 施、有责任主体、有时间表和路线图的整改方案和12个子方案,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同时对照各项具体问题的时间节点和完成情况进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16年11月底,按照时间进度基本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