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鲁集团坚持市场化理念创新选人用人及激励机制

2017-01-13 16:12: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华鲁集团将营造风清气正、创新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方面,坚持市场化理念,创新高级管理人才的选聘与激励方式,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大力解决分配上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拘一格选人才。近年来,华鲁集团全面推行了内部竞争上岗的干部选拨制度,和以定编、定岗、定职、定责、定员、定薪“六定”为核心的用人机制改革。特别是2014年,面对鲁抗医药连年重亏、生产经营濒临绝境的严峻形势,集团党委经过认真考察、缜密分析、科学论证、集合众智,大胆破格启用了一名年轻中层干部担任鲁抗医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同时配备了一名集团资深副总经理担任董事长。新班子上任后,不负众望,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改革精神,使鲁抗医药于2015年一举实现了扭亏为盈,2016年有 望实现更好的效益,既为集团整体健康发展补齐了短板,更为集团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打下了有利基础。二是推进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以华鲁 融资租赁公司为试点,在对总经理实行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名副总经理,为搭建职业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奠定了基础。华鲁融资租赁 公司荣获“2016中国融资租赁创新奖”。三是建立了市场化的考核机制。坚持市场化的业绩导向,考核指标,一是当期业绩,二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创新、转型 升级等战略目标均有较清晰的权重。考核方式除当期绩效外,增加了重点奖励及长效激励。目前子公司之间主要负责人薪酬最大相差近十倍,较好地发挥了考核的正 面导向作用。四是推进了中长期激励试点。在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华鲁恒升高管及核心骨干员工股权激励,在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绑定的长期激励机制方 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16年华鲁恒升在下游需求不足、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严峻形势下,仍实现较好收益,万元销售收入三项费用同比下降22%,主要产品 连续多年保持开工率和产销率两个100%,四次蝉联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此外,推动新华制药结合定向增发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已经证监会审核通过。融 资租赁等三户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也在稳步推进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