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出台措施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亏损“僵尸”企业处置

2017-09-20 11:36:0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者:

  兖矿集团通过采取关停清算、股权转让等方式,积极推进僵尸企业治理工作,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完善治理方案。按照“敲开核桃、一企一策”的要求,先由亏损主体对照亏损症结,总结近两年治亏的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制定止亏方案,再由二级公司进行专业审核和指导,最后集团有关部门对方案研究批复,确定年度扭亏任务,确保改革改制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成立专项小组。集团公司成立亏损僵尸治理工作小组,抽调生产、技术、运营、财务、物资管理、市场销售等部门组成工作组,现场对各亏损和僵尸企业治理方案进行逐户审核,排定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各单位规范有序开展各项治理任务。三是实施分类治理。按照治理整顿一批、改制重组一批、股权退出一批、清理注销一批“四个一批”,分类确定治亏方式。四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研究亏损症结,从投资规划、物资采购、生产工艺、经营管理、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市场销售、法务(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等多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从技术、管理、资金、人才等方面向亏损单位提供支持,指导亏损单位落实亏损治理方案,对症下药。五是严格考核通报。完善月度跟踪制度,及时了解亏损单位的治理进程,针对月度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改革改制推进情况,提出次月工作安排,并根据亏损治理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