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潍柴动力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2017-11-24 17:00:00来源:山东省国资委作者:

  日前,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揭晓,由山东重工潍柴动力牵头申报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特等奖。这一奖项的获得,体现了国家相关部门对潍柴商用车动力总成一体化技术理念以及所取得的一系列自主科技创新成果的肯定和高度认可。

  动力总成是由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组成的车辆驱动系统,决定了商用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和可靠性,是商用车技术的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由于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企业都在各自独立的开展研究工作,缺乏对动力总成系统化、一体化研究,导致我国商用车存在油耗高、动力性和可靠性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商用车技术的发展。该项目于2005年首次提出了商用车动力总成一体化思想,通过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了全球第一家商用车动力总成制造商,率先开展了动力总成系统化研究,并实现了工程化。

  另外,潍柴动力联合天津大学等申报的《高密度-低温燃烧理论和技术及其在节能国六柴油机开发中的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潍柴动力申报的《潍柴自主柴油机电控系统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二等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机械工业科技领域最高的行业奖项,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也是目前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