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债转股业务引领示范全国金融市场

2018-01-22 17:03: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2016 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开展债转股的机遇,创新融资方式,率先在省管企业中创新性开展债转股业务,去杠杆、控负债、防风险,成效显著。截到目前,该集团已先后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签订460亿元债转股额度,累计落地资金108亿元,成为省内债转股落地额度最大企业。此举使山东黄金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10个百分点,优化了企业资本结构,增强了企业资本实力。

  捕捉市场信号,借势推进业务。山东黄金密切关注国家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变化情况,稳步推进去杠杆化。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 业杠杆率的意见》《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后,山东黄金与中国工商银行展开会谈,依托自身良好的发展前等优势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2016年12月9日,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暨《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紧盯战略目标,扩大业务范围。山东黄金属资本密集型省属大型国有矿业集团,所处行业内杠杆率水平普遍较高。随着“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战略实施,山东黄金国际化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需要进一步降低杠杆率水平,形成长、短期资金的合理搭配。继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成功后,山东黄金又主动与其他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探讨研究“债转股”业务,2017年6月26日,山东黄金与中国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暨债转股协议,再次获得100亿元债转股额度和200亿元融资 授信额度;2017年9月18上午,山东黄金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提供总融资规模达200亿元,全面支持山东黄金及其下属公司的业务发 展与转型升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坚持合作共赢,确保资金落地。山东黄金组建由财务、法律等专业人员参与的项目团队,开展项目研究、组织项目设计,以合作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基金的形式搭建投资平台的运作架构,稳步推进债转股项目的各项工作。同时,协调组织上下级企业协同作战,统筹匹配债务资金与债转股业务,最大限度实现债转股资金与债务之间的转换,提前计划外部债务的偿付与债转股资金的落地契合期,分别于2017年1月、8月、9月、12月落地资金20亿元、30亿元、28亿元、30亿元,累计 落地108亿元。

  立足 创新发展,引领金融市场。山东黄金坚持把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作为创新性融资方式之一,作为集团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王书坚副省长专程参加了山东黄金与中国农业银行战略合作暨债转股协议签约仪式,并对山东黄金的稳健发展态势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发改委将山东黄金与工商银行合作的债转股业务作为先进示范项目进行展示,在全国金融市场上起到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