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聚力做强优势做优特色打造行业龙头新动能

2018-03-13 15:29: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3月份以来,山东黄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精神,聚焦黄金矿业,以推动优势产业强身健体为基础,以 “做大黄金、做强有色、做稳金融、做精地产、做多资源”为思路,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化解淘汰过剩产业,形成引领全国黄金行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做大黄金争一流。 黄金产业是山东黄金培育形成新动能的主体力量和关键所在,代表了山东黄金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山东黄金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立足企业实际,国内、国外联动 发展,争做国际一流黄金矿业。国内,突出抓好生产经营、探矿增储、权证办理、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强化日常生产调度、降本增效,积极研究制定确 保黄金产量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的措施及相关激励考核政策,提升矿山发展质量,确保产量效益稳步增长,巩固全国第一产金企业地位。国外,加强与巴理克黄金公 司等国际黄金巨头的合作与交流,全球范围寻求以黄金资源为主的投资项目,在境外融资方面进行建设性的探讨,不断推进全球矿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与巴理克黄金 公司及各位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一起打造一个稳定、可持续、开放、包容的全球黄金矿业社区;同时,借鉴其黄金矿山管理经验,强化生产预算的严肃 性,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所属阿根廷黄金矿业公司(MAG)黄金产量大幅度提升。

  做强有色进前十。把 握有色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区域整合优势,强化内部管控,提升产量效益,确保“有色产业进全国前十”。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根植创新基因, 立足企业实际,着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采矿方法、空区治理等科技难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向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集约智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 面,进一步加大资源扩张工作力度,实现突破;在矿种选择上,重点突出银、铜、锌、铅;在规模选择上,以在产矿山为主,大小兼顾,适则兼并;在位置选择上, 充分考虑现有矿山周边区域,适时拓展山东黄金省外矿山疆域。同时,探索建立市场出清的长效机制,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技术路线、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等, 积极稳妥推进优胜劣汰,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推动过剩产业瘦身提质,为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做稳金融产业。紧 紧抓住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上市的有利时机,主动走进国际资本市场,全力提速集团整体上市和香港H股上 市进程,打开通往全球资本市场的窗口,实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联动。同时,密切关注国际资本市场走向,认真研究市场运行规律,深化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积 极探索优化资本结构、资产证券化的有效途径,为海外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实现资本市场融资与资源并购的良性循环。此外,继续深化产融结合,在有效防范 各类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私募基金、定增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产品,不断满足实体产业拓展投融资渠道、资产重组并购、资产保值增值等金融服务的需 求,增添集团发展的新动能。

  做精地产产业创品牌。以 “快周期”战略抓手,通过联合代理、全员营销、分销、工程款抵顶等方式,打响去库存攻坚战;以重点项目快开快建为标准,纵深推进上海的40街坊、18街 坊、嘉定新城、新江湾城、中澳国际和济南的黄金生态城、青岛的午山国际、淄博的黄金城等1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以“开发一个项目,打造一个亮点”为目标, 创新发展、专注品质,在资源获取、项目定位、开发建设、服务运营等方面做优做精,使品牌影响力、效益提升能力、精细化管理走在省管房地产企业前列。

  做多资源可持续。资 源是山东黄金不可撼动的根本利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必须有充足的资源保障。山东黄金坚持依托省内、拓展省外、开辟海外,参与全球资源配 置,最大限度地获取、开发、利用资源。一方面把海外资源并购作为战略推进的突破口和主攻点,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加强与全球知名企业的开放合作,加快已 立项项目的并购工作,力争2018年并购黄金产量达到6吨。另一方面,继续推动国内资源并购工作,加大内蒙、甘肃、青海、福建等重点地区的资源并购获取, 增强企业的资源保障能力。2018年初,山东黄金在胶东地区探获百吨级特大型金矿——莱州市南吕-欣木金矿,备案黄金资源量133吨,潜在经济价值达 360多亿元。同时,按照国家找矿新突破战略部署,持续加大深部探矿增储力度,确保年新增金资源量70吨以上;推进土地资源储备,尤其是加大上海等一线城 市资源获取力度,获取更多的储备土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