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斩获“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三个奖项

2018-03-30 15:27: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首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本次大赛共有40余 所高校、60余个创客及单位团队共计420余用户报名参赛,官网收到有效作品共计318份。专家评审后,134个作品进入总决赛,角逐三个公共专题组、七 个指定专题组多个奖项。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经过初赛和复赛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山航《鲁雁管家》、《运控通讯管理系统》、 《飞机位置动态监控系统》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两个三等奖和产业贡献奖的佳绩。

    《运控通讯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先进的通信技术,打通各通讯系统之间的壁垒,打造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统一通讯平台。该平台可利用统一通讯手持终端,实现电话及手机通讯、甚高频通讯、卫星电话通讯、对讲通讯、电台监控功能,无需在多个物理设备之间切换,显著提升了签派员的工作效率。卫星电话一键拨号功能可在一分钟内完成三段共35位卫星电话号码拨号,比手动拨号效率提高50%;甚高频远程调用功能,可以让AOC工作人员随时远程调用分公司现场甚高频系统,实现与当地飞机直接对话。

    《鲁雁管家》于2016年开工建设,一期功能于2017年5月份完成终验。在服发部等服务口相关业务部门与信管部密切配合下,系统围绕服务领域中心工作确 定精准服务与精准营销两大核心目标,聚焦为“为谁提供服务、何时发起服务、提供哪些服务、服务如何呈现”四个核心问题开展系统设计,创新性地引入了“积木 式”服务设定,搭建高可扩展性的“服务+”平台。系统上线后在营销产品推广、满意度数据收集与应用、管家式服务、服务信息全链条传递和“服务+”平台接入 等方面取得了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飞机位置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飞机位置的实时显示以及飞行轨迹回放等功能,不仅能显示国内空域的飞机,还弥补了国际航班ADSB数据源方面的不足。该系 统基于公网ADS-B数据和百度地图开源API技术,更适合国内的用户使用,借助于百度地图高分辨率的卫星图片和ADS-B数据中精确的GPS位置信息, 可以更加直观的显示飞机位置、航向、飞行速度以及空中流量等信息。该项目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搭建了一套应用研究的基础框架,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将 ADS-B数据与航班计划、电子飞行计划、天气等数据相结合,开展飞机运行监控和预警模型的深入研究。

    本次参赛充分展示了山航的IT创新能力与业务创新能力,通过与各行业优秀软件设计者的交流开阔了眼界,为持续创新积能蓄势。山航将围绕软件+制造、软件+内容、软件+服务等方面展开研究,不断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开拓创新思路,提升创新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