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辅助新一年——山东产权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8-03-30 15:29: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新年伊始,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简称山东产权)诉讼资产处置中心的都晓峰再次处理司法辅助(简称司辅)业务时,“熟悉”替代了最初的“昂扬”,这份踏实让他觉得很心安。

  作为山东产权司法辅助业务的骨干,都晓峰深感2017年就像战斗一样,为了在一个月内实现标的物80%网上拍卖,他们第一时间奔赴全省170多家法院。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大年二十九,当大家已沉浸在浓郁的春节氛围中时,他们仍奋斗在第一线。

  “仅仅9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与全省一百余家法院签署合作协议,法院网拍成交额节节升高,在全国名列前茅。”山东产权诉讼资产处置中心总经理季慧丽说,成绩的背后是每一位司辅人员的不辞辛劳。

  司 辅工作开拓到年底,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必须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坚定不移打破利益固化藩篱。青岛为经济大市, 地域广、案件多、复杂程度较高,司辅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法院都感觉头疼的案件山东产权能做好?最初青岛中院以试试看的态度让山东产权进行辅助。都晓峰等 骨干走遍青岛七区五市十三家法院,充分了解各级法院需求,根据不同法院案件的特点制定相应方案,以其敬业精神和专业性最终获得了辅助法院的充分认可,青岛 中院特地向山东产权发来表扬信,感谢山东产权司辅团队的担当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入驻的法院从无到有,发布的标的从有到多,与法院的关系从生疏到熟悉,提供的司辅服务大大缓解了执行法官的工作压力,协助各地法院促进网络拍卖更加规范、高效。

  随 着入驻法院的增多,司辅工作的服务质量却不降反升。以青岛辅助团队的组长赵凯为例,他协助办案法官了解网络拍卖,耐心解疑答惑,成功辅助青岛某院发布首宗 关于海域使用权的网拍公告,最终该项目以197%的高溢价率成交,使这宗执行难的老案子顺利结案,被半岛都市报报道,受到一致肯定。

  再有,潍坊某法院于12月20日在淘宝网第一次拍卖舜德房地产项目,该宗项目挂牌额较高,潍坊辅助小组同事实地了解情况,与竞买人充分沟通,准确解答竞买人提出问题,最终溢价9100万元溢价74%成交。

  截止到2017年底,山东产权司辅人员共配合相关法院完成信息发布6102宗、标的查看2245宗,司辅工作效果明显,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从省高院到各级地市法院共二十余家法院发来感谢信,予以充分肯定。

  为保障司辅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山东产权通过公开招聘、分中心派驻等多种形式保证人员先后到岗,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逐渐完善。

  山 东产权权属企业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被安排同时负责烟台、威海两地的司辅工作。由于人员有限,每位司辅人员都同时负责两地多家法院的辅助服务,这些法院工 作进度不一、要求各异,他们攻坚克难,除协助法院制作项目材料、上传发布拍卖项目、接受咨询、引领查看外,还根据不同要求提供办理成交确认书、成交通知 书、报送流拍等系列服务。

  泰安地区法院的辅助工作刚开始时,拓展困难、案件量大,负责小组的展鹏飞和亓姝阳两人交替前往,每天往返200公里,多次久居外地,从未有怨言。泰安某法院受理拍卖山东某公司名下的新泰开发区土地,情况复杂,有联合竞买体提出竞买申请,司辅人员悉心指导,最终解决各项难题,大大加深了法院对其信赖程度。

  德州地区的王思以微信、qq群为主阵地,将同事们遇到的疑难问题汇集成册以便查阅,同时协助撰写多项规章制度。济南组的苗钦除辅助省高院外,还每天及时、准确地整理大量项目信息及数据。她们不仅帮助新同事迅速了解工作内容,还完善了司辅工作的组织、制度体系。

  此外,山东产权还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了山东省网络司法拍卖业务信息的统一管理和省高院对司法拍卖项目的统一监管,尤其是在涉诉资产处置方面实现了处置端、交割端的全线贯通。

     目前,山东产权正按照全国关于司辅平台的最高标准建设司法辅助网络平台,以更好提升司法辅助业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司辅工作质效。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为了构建产权生态圈,实现战略推进步步为营,山东产权的领导不断砥砺创新。

  山 东产权通过员工培训、业务考试等方式不断提高司辅人员专业素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工作思路:密切关注法院需求,为法院提供询价服务;为竞买人 提供融资等市场化服务,形成信息、资金、交易等一站式交易服务体系;整合山东省各级法院的网拍信息,建立山东省本地化的司法辅助信息平台;建设司法辅助专 业咨询团队,提供财务、法律、评估、拍卖等专业咨询服务。

  各 级法院处置涉诉资产不仅面临网拍难的问题,还有评估难的问题。山东产权充分发挥国有平台的优势,助力法院解决评估难题,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费用,缩短了评 估时间,并且整个过程在法院操作,接受法院监督,阳光公开公正。同时,山东产权也可利用中心综合平台的交易数据,为二手房、二手车等提供在线估值服务。

  此外,山东产权还将统筹全局,逐步建立商业模式,提供全套竞买服务,包括前期的询价服务,中期寻找竞买人,带领竞买人查看标的,提供查阅评估报告,投融资等服务,后期协助过户解决竞买人后顾之忧等服务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服务于我省司法拍卖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