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摆正六个关系 强化八项措施

2018-03-30 15:29: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能推给纪委,更不能简单地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必须坚决支持纪委聚焦主业,坚决支持纪委抓监督执纪问责……”在312日山东能源集团2018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要求权属企业党委正确处理好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严管与厚爱、“关键少数”与全体党员、容错与纠错、监督与执行、问责与发展“六个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能源集团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重整行装再出发,八项措施齐推进,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生动实践,聚力打造“廉洁企业、阳光国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牵牢管党治党“牛鼻子”。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压实党委主责,抓住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上下一起抓。强化监督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着力锻造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推动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价值观,培厚党内政治文化“营养土”,确保政治文化正气充盈。

  二是落实“三转”要求,种好监督执纪“责任田”。强化纪委专责,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突出绿色高质、改革发展,盯紧能源集团“六个全面、六个必须”工作重点和“十强化、十创效”管控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严守惩治腐败“主阵地”。保 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员,重点查处贪污贿赂、违规选人用人、乱发奖金补贴等以权谋私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 势,“解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选人用人、投资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金管理的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其 亲属直接或变相在其职权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间接迂回收受财物等问题,受贿行贿一起查,减存量、遏增量。主动对接司法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查办 “矿霸”“路霸”,严惩内外勾结,创优经营环境。

  四是铁腕纠治“四风”,清查阳奉阴违“两面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处回避问题、慵懒无为和冷硬横推的行为,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方面具体表现,紧盯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公车私用、收送节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典型现象,加强执纪,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公开曝光。

  五是用好问责利器,深挖群众身边“微腐败”。开 展“小官弄权”“小官贪腐”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收受财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纠正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作风粗暴等问题,坚决惩治发生 在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重要领域,紧盯重点问题,围绕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福利发放、帮扶救助资金管理,细查违规领取薪酬、克扣职工工 资、乱收费乱罚款、截留隐匿收入、帮扶工作优亲厚友等侵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化解各类矛盾,融洽干群关系。

  六是延伸巡视监督,推进两级巡察“全覆盖”。积 极构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突出政治巡察,针对企业特点,紧盯弱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盯企业决策部署、经营管控措施 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年内完成第三批巡察,实现对权属单位党委全覆盖,同步推进权属三企业巡察工作。与常规巡察同步, 组织“机动式”“点穴式”专项巡察,机动灵活,精准发现,解决突出问题,彰显利剑作用。

  七是紧扣“六项纪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经常检查,及时问责,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在第一种形态下功夫,发现苗头及时纠正,触犯纪律立即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新闻评论,组织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区队、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用好“忏悔录”反面教材,以案明纪,入脑入心。

  八是扛牢使命职责,严防纪检队伍“灯下黑”。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巡察监督、执纪审查、责任追究各个环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践行“一忠二严三管四新”,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铁军”。执纪“手电筒”先照自己,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追究当事人,问责纪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