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将“孔子学堂”开设到万米云端之上传播传统文化

2018-03-30 16:23: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山航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开展“孔子学堂”项目,提升员工个人修养,丰富“厚道山航”品牌内涵,打造传统文化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感受经典文化,以“内省、外授”的方式向八方宾客传播文化之美。

  2016年起,山航与“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孔子学堂”项目方面开始展多轮次的合作与交流。通过“观茶礼、习茶规、明茶法”参悟“为 人之道”;通过学习花艺,体验“美”的诞生;身着汉服学习传统礼节,将古典之美融入言行举止。为了对“儒家文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组织乘务员赴曲阜 “三孔”朝圣、研学、拜先师,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将“孔子学堂”开设到万米云端之上。2017年6月28日,在济南飞往厦门的航班中,在机上158名乘客的见证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向山东航空正式授予“孔子学堂”牌匾,并奉上精彩国学讲座。标志着大型传统文化公益品牌项目“孔子学堂”正式落户山东航空,更标志着我国首家“空中孔子学堂”正式成立。

  为纪念“先师”,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当天,济南、青岛、烟台、厦门、重庆、北京各基地的航班上同时组织了“架起空中桥梁 致敬东方圣人”纪念活动。乘务员们化身文化使者,运用自身所学,从汉服展示、传统文化介绍到《论语》经典诵读,在万米高空同旅客们一起研习国学、品读经典、致敬圣人。

  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国学之美,山航又推出了一系列的延伸项目。张贴于机舱内壁的“诗文内饰”在视觉上让旅客率先融入到“文化之旅”中去,严密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设计了富有文化内涵的书签赠于机上阅读的旅客。书签通过12个词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用“山水名胜”向旅客们展示齐鲁大地的无限风光。书签所包含的“温度提示”与“祝福语”,更诉说着大美山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好客与热情。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讲话精神,山航编写了一本具有山航特色、与民航服务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国学读本。

  “孔子学堂”项目所具有的文化魅力,在提升乘务员的个人内在素养、优化外在形象,增强“服务旅客、感恩旅客”意识,提升旅客满意度,增强旅客对山东航空“厚道服务”品牌的认可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2018年1月12日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孔子学堂年会颁奖盛典上,山东航空公司荣获“孔子学堂”创意奖。

  2018年,山航将实现“诗文内饰”全机队覆盖,并以一个季度为周期,甄选经典古句,持续更新“诗文内饰”内容。不定期组织空地联动的“空中孔子学堂”活 动,邀请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学者,在机上和机下开展“孔子学堂”专题课。同时将刊印“空中孔子学堂期刊”在机上发放,让“儒家文化”走入旅客们的心中。还将 选择航班赠送《论语百句》,在进行日常机上特色活动时,也会将《论语百句》作为活动奖品赠与旅客,从而激发旅客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将继续创新文化书签 的设计与制作,加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凸显文化特色,增强旅客们的学习阅读习惯。

  将以24节气为主题,持续开展机上特色活动。以“立春”为例,我们从活动环节、机上广播、配套特色餐饮、特色礼品、机舱内饰、乘务组着装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划,通过节气宣传传统文化,为旅客们打造了一次空中文化之旅。

  除此之外,山航还会通过传统文化融入全流程服务策划、传统礼仪植入、传统文化特色活动礼服研究、“孔子号”飞机喷绘等各个专题项目,实现对“孔子学堂”项目的升级与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