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聚焦科技创新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引擎

2018-03-30 16:26: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山东黄金集团遵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方针,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积极培育创新驱动要素优势,让创新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以两化融合为方向,以掌握矿业前沿核心技术为重点,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投入、研发、转化、应用的技术创新机制,引导员工自主开展创新创效 活动,构建起“全员参与、全层级贯穿、全流程融入”的多维度创新创效体系。

  一是占据行业科研领先地位。紧紧围绕集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9大重点技术研发方向,着力在深部找矿勘探、超深井建设、深井安全高效采矿、智能采矿关键技术及大宗尾矿综合处理与利用 技术上寻求新突破,加大氰渣无害化处理技术的研发力度,着力推动无氰选矿技术的新突破,快速催生颠覆性的新技术,使山东黄金在矿业技术上引领国内黄金行 业,具备参与全球矿业布局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快建成实验室。加 快建设深井开采实验室、充填工程实验室、选冶实验室,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模、三年出成果、四年上水平、五年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标准”的建设思 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前沿技术研究、以“深地”资源基础理论研究为指导,为深地资源的开发包括海底金矿床的深部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强化矿业 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为集团赢得科技制高点。

  三是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加快建设黄金矿业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开展矿业高端装备的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将“山金重工”打造成行业内一流品牌,继而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矿山装备综合供应商。

  四是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深入推进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工作,坚持“创新驱动、结构调整、绿色发展、人才优先”的基本方针,在矿山资源开采、安全管理、技术装备等六个方面,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将三山岛金矿打造成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通过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保全面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力争利润在2017年度基础上持续增长,矿产金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全球黄金企业中争先进位。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其与集团战略、业绩考核紧密结合,确保“四新”收入年增长5%以上。到2022年,黄金产量稳定在世界前十范围内,营业收入、市值双双突破1100亿元亿元,实现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目标,完成集团资产证券化改革任务实现整体上市,具备国际一流企业运营能力,树立起国际一流企业安全环保形象,拥有国际一流企业文化品牌,成为发展结构优、动力强、质量高的国际知名的黄金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