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百万电力机组建设日新月异

2018-06-29 14:50: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一年以前的5月24日,在内蒙古上海庙的草原上,在这片众多齐鲁儿女齐聚的创业热土,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主体工程破土开工,从此内蒙与山东、煤炭与电力、发展与环保,联系得更加紧密。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出席仪式并讲话时说,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不仅是山东省国有企业战略转型、产业升级的一件大事,也是 山东省省管企业与鄂尔多斯市进一步增进友谊和加强经济合作的具体实践,必将会为实现“推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目标,助力鄂尔多斯市打造成为国 家清洁能源输出主力基地起到积极作用。

  如今,当笔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一座宏伟的现代化生态电站犹如春蚕正在破茧而出。一年的开发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从共谋共建到共享,一路奏响了共赢的发展凯歌。

  打造质量金字招牌

  “目前,1、2号间冷塔环梁及X柱脚手架搭建完成,1、2号锅炉钢架施工至第六层,烟囱外壁浇筑至25节,施工质量全部优良。”盛鲁电厂总经理王亚伦介绍说。

  “建好一座电厂,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一直以来,他们就是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他们采用的煤电发电技术,当前国内最先进,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企业的生命线,在质量创优;立足市场之本,更在质量创优。他们制定新建工程质量管理、基建工程质量失责问责等制度,严格执行现场五级验收,材料入厂验收,土方分层取样、压实、回填等管理规范,全面保证材料、设备、施工质量安全可靠。

  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大家伙’都是我们的‘儿’,定会倍加爱护。”冬季气温低,他们就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用热水搅拌,用电热毯、棉被或暖棚法保温养护;夏季太过干燥,他们就给混凝土脊柱洒水,涂抹养护液,包裹保湿膜,打牢基础,确保脊柱坚如磐石。

  夜以继日,砥砺前进,值!在每一位建设者心中,都扎根着一个梦想:把这个项目打造成电力工程建设的行业新标杆,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总承包项目管理“金钥匙奖”收入囊中。

  筑牢屏障安全无忧

  安全在于细节,在于守护。自筹建始,盛鲁人便定下了一个目标:把盛鲁电厂一期项目打造成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工程。

  “整改通知单”、“处罚单”,在这里随处可见。本是谈笑风生的好友,当面对隐患排查、安全检查时,瞬间变为“冷脸王”。安全底线绝不突破,安全任务不打折扣。

  “安全是迈向‘一流’品牌的铺路石,只有做到‘标准化’、‘精细化’,方可创造一流业绩。”被工友们称为“铁面御史”的安环部长徐建祥说。

  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零缺陷的基建理念,建立“小业主、大监理、EPC总承包”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召开安全签约大会等多种形式,各方共筑安全堡垒。

  抓安全,更要保进度。他们启动社会招聘充实人才队伍、编制建设阶段进展实施方案,对工程情况进行日汇报、周汇总、月考核。有的人半年未曾与家人团聚,有的人只能在视频中亲吻孩儿的脸庞……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忘我付出,汇聚成了强大的动力,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一年来,他们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圆满完成了里程碑计划,实现了新跨越。

  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这里没有老婆,但是有兄弟;这里吃不到爸妈包的饺子,但一样有美味的家乡饭。”在休憩亭里,一位建设者津津乐道。

  诙谐幽默的安全漫画,温暖贴心的休息驿站,地企共建的“青年林”,处处彰显“一家人,一家亲”的温馨。在休息区、购物区,他们还为建设者搭建起了“零距离”爱心服务站,活动共办、工作共促、信息共建。

  “一个工程,多方协同建设;一个经验,几个团队共享。”盛鲁电厂党总支副书记于健说,“资源共享的结果是成本节约、效益提升,是精神的凝聚。”

  建设场,是大熔炉,更是大学校。盛鲁电厂将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战略转型、产业升级、新能源发展的人才“孵化基地”。

  他们委派上百名学员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掌握大型火电机组操作技能。一位学员在学习日志中写道:“为了庄严的承诺,我们在这里展开全方位岗位实践培训。在这片‘优质土壤’里,我们尽情充电。”

  于健说:“这里人烟稀少,自然环境恶劣,为建设一流,打造精品,我们凝心聚力,亲情管理,用爱打造‘家’文化。”

  疾风劲草,只争朝夕。由传统能源向复合经济转型,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将争创一流的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