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正式成立

2018-06-29 14:56: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学院揭牌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讲话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讲话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名誉院长聂建国院士讲话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讲话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颁发聘书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党委副书记、董事相立昌,党委常委、董事石振源,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职工董事毕京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仁民,副总经理王博,首席财务官王启祥,副总经理李占辰,总法律顾问、总审计师宋斌,总经理助理李怀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聂建国等出席活动。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是校企融合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举措。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行政领导班子不与行政级别挂钩,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理事会是学院的决策机构。同时,学院设立党委会、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保证学院的办学方向,促进学院发展。 与学院同期建设的还有山大齐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委托给山东大学的科研课题组织协调和管理,聚焦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讲话中指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齐鲁交 通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办学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辟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次新尝 试,也是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厚植齐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重要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学校将把齐鲁交通学院作为“双 一流”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思考、部署和建设,坚持精准定位、坚持一流标准、坚持开放视野、坚持灵活机制,努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学院和国际一流交通学科, 建成齐鲁大地上集教学、科研等于一体的示范性校企合作的典范,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表示,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齐鲁交通科学 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集团科技战略和人才战略的一件大事,更是我省校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一件盛事。学院和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齐鲁交通的创 新体系,为集团科研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开拓带来强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为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人才素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拓宽了道路,也为山 东大学一流交通学科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将会激发人才、学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图景。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名誉院长聂建国院士表示,山东大学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满足国 家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成立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可以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山东大学以“顶天立地育 人”为基本思路的双一流建设,促进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是山东大学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向前迈出的 极具前瞻性和建设性的一步!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表示,齐鲁交通学院将深入挖掘并全 面发挥校企联合办学的资源优势,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人才科研高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从专业分割转向学科交叉融合、从学科导向 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努力为山东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树立典范,也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跨越式发展助力,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 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会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学院名誉院长、院长、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齐鲁交通学院师生代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会前,召开了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院章程等文件和相关聘用人选。

  齐鲁交通学院的成立,适逢交通运输工程发展的重大需求和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将充分整合学校交通及相关学科的学术、人才、资源优势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推进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工程和智慧交通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