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

2018-06-29 15:31: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近年来,山东黄金全力建设绿色矿山,权属11家矿山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被评为“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2家被评为“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

  一是 优化矿产资源的开发格局,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山东黄金坚持走创新、绿色、高效勘查之路,成功完成了4000米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探获了中国有史以来 最大的单体金矿床;坚持“规模化、大型化、数字化、生态化、低碳化的万吨大矿”建矿理念,按照“分区采、集中选、统一炼”的集约化运营模式,建设三山岛金 矿、焦家金矿、冶炼公司等重大工程项目,形成了集采、选、冶为一体的黄金产业集群;积极开展低氰无氰选矿技术研究,实现了氰化尾渣的无害化处理;开展多金 属回收技术研究,不断提高选冶回收率,最大化地发挥了资源集约化效应,努力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二是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集团始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原则,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行为;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发展与利用同 步”的原则进行开发和利用;科学合理延长矿产资源产业链,推进清洁生产,实现废物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逐步实现“零 燃煤”。2017年省内矿山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22台,减少燃煤约3万吨,SO2、NOx(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分别减少约144t和 216t。强化废水处理、回用措施,新城金矿通过“磁性生物载体污水处理”技术实现了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全部循环利用,实现了矿区全部用水的“零排 放”。尾砂通过充填采空区、地质环境治理、生产建材产品等途径,减少尾砂排放量,努力实现固废的零排放。

  三是 建设美丽矿山,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通过开展矿区绿化、美化活动,矿区土地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100%,营造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 好、人居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7000万元将所属三山岛金矿已闭库的尾矿库成功打造成集休闲、旅游度假和海滨民 俗文化风情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海滨旅游度假区,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矿地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