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借力优势资源培育发展新引擎

2018-06-29 15:52: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山东能源集团秉持“以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的产学研合作思路,不断加强与中科院及下属各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科技创新构建“科技创新—产品或服务—新企业新业态—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链条,以创新链条促进能源集团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与中科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广泛科研合作。与自动化所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示范应 用”,成功解决了煤矿工程机械大型结构件机器人焊接生产线一系列关键技术;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电工研究所、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公司等院属单位,就煤 制烯烃技术、采煤塌陷地农光互补发电等项目,签订了“高品质氢氧化镁阻燃剂工业化生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发”项目合作意向书。

  近期,山东能源集团组织山能重装集团与中科院沈阳分院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合作,确立了“煤矸快速分离系统技术研究”等五个项目需求课题,提出 了焦化行业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平行驾驶在矿山生产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煤矿井下皮带在线监测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的合作课题。目前,项目合作正在加快 推进中。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发挥了先导和主力军作用。中科 院下属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北京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均是国内该技术领域的领头羊,在化学与化工 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控制与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等技术领域有多项国际领先科技成果。技术领域与能源集团产业高度重合,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