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博士后工作站成立10年成果显著

2018-06-29 15:56: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截至2018年6月,山东黄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10年间,累计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15人、出站11人,课题研究32项,多项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创造价值 数亿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项,在SCI、EI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专利授权18项;获得国家或省级博士后基金资助16人次,资助金额103万元。在上次五年一度的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综合评审中,从2079个设站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

  李启月博士在新城金矿开展的“深部厚大破碎矿体高效开采综合技术研究”,引入中深孔回采工艺,进行分段开采,创新性地提出和实施了全分段预裂挤压一次爆破采矿法,极大的降低了矿石的损失率和贫化率,实现了厚大破碎低品位矿体的安全、高效、低成本开采,该采矿方法陆续推广到内蒙几个新建矿山,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张永亮博士开展了三山岛金矿深井通风优化设计及仿真模拟技术研究,建立三山岛金矿矿井通风系统的数据模型,对不同的矿井通风系统改造方案进行网络解算、分析,为矿井通风系统的优化改造方案和合理矿井通风模式的确定奠定了基础。该项研究在三山岛金矿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研究成果又应用到金创集团所属矿山,同样改善了矿山的井下的生产条件,为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董陇军博士开展的“焦家金矿巷道支护方案标准化研究”项目,通过对井下巷道围岩进行分级,针对不同级别的围岩提出了对应的支护方式,确定了不同岩体质量下巷道支护的最佳锚杆长度、间距及混凝土厚度,对矿山工程实际具有重要的指导应用价值。此外,王存文博士的“岩体破裂及灾变的微地震监测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李国清博士的“山东黄金数字化矿山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黄金矿山低品位资源动态评估及应用研究”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陈霖博士的“含铋物料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新技术与产业化”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