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集团湖北发展公司探索“楼宇党建”新路子

2018-08-21 15:35:00来源:山东省国资委作者:

    山东高速铂仕汇国际广场是一栋5A甲级写字楼,入驻企业40多家,多数为民营企业,且大多没有成立党组织或组织较为分散,这让大楼内的500多名党员成了流动党员。为解决大批党员的组织问题,近期,作为“东家”的山东高速湖北发展公司与江岸区四唯街党工委联合楼内租驻企业成立了铂仕汇国际广场楼宇党委(政治生活馆),给流动党员们一个温馨的家。

     “靠上级组织,靠大胆探索,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回忆成立党委时的情形,湖北发展公司党委书记张世春说:“楼宇内各驻厦企业人员层次多、党员流动大、发挥作用 难,企业支不支持?党员认不认可?摆在面前的难题一箩筐。”为了全面了解入驻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情况,准确掌握入驻企业党员相关信息,公司党委组建工作小 组,联合四唯街党工委面向楼宇企业和员工设置流动党员登记处、发放告知信,对大厦40余户企业逐户登门,用真心、诚心、耐心开展“双找”活动,即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期间,近50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纷纷亮出身份。

    “人回家了,党组织关系无法回家。”从深圳回汉工作的小胡因现单位未成立党组织,党员关系迟迟无法转接。“现在好了,在楼宇里面找到了组织,如同找到了‘家’,特别有归属感”,小胡得知楼宇党委即将成立如是说。

     “年轻员工多,思想动态难以把控,如今有了党组织,尤其是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利于加强员工的凝聚力。”楼宇党委的成立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尤其是非公企业看到了加入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必要性,多家企业主动申请成立企业党支部。

    中天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听说要成立楼宇党委,激动地说:“这下我们可算是有家了!”据张经理介绍,公司现仅有党员2名,无法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无家可归”一直是他的痛点。如今,楼宇党委的成立,把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员纳入党委管理范围,解决了党员找不到组织的问题,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

     经过积极筹备,6月底,铂仕汇国际广场“政治生活馆”已基本成型,湖北发展公司将大楼内近200多平方米的场所布置成充满党味的红色空间,为党员们提供党建学习、阅读休闲、沟通交流的场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生活馆”除提供党务业务办理、党课培训、文体休闲等项目外,在线下还将设立非公党建公众号,通过微信推送功能,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方 针政策、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讯息、税改新政实施等,为入驻企业和员工答疑惑、解难题,真正让楼宇党委成为党员之家,职工群众之家。“以前我们搞党 组织生活是一张桌子一支笔,现在则是多元化、信息化。”一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老党员参观后感慨道。

    截止目前,铂仕汇楼宇党委包含党委3个,党支部9个,流动党支部1个,覆盖了524名党员,1500余名从业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