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金集团以专项督查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2018-08-21 15:41:00来源:山东省国资委作者:

  山东财金集团把开展专项督查作为强化党支部建设、提升集团公司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查促改,通过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等党建基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帮助各党支部规范各项基础工作,筑牢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督查内容清单化。把“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党建基础工作,细化为党支部组建和换届资料、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等14个基层党建专项督查项目,向各支部印发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专项督查清单,督查组以督查清单为标杆开展督查,确保督查内容不漏项、督查标准不变样,使各支部对党建基础工作“干什么”心中有数。

  督查方式多样化。一是听取情况介绍。由党支部书记介绍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 设、基本制度落实等情况。二是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党支部“三会一课”资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党员发展管理资料等归档材料,指导各支部做好党建材 料的归档整理。三是现场反馈问题。根据专项督查情况,及时向各支部反馈督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使党支部明确党建工作“怎么干”。

  督查效果持续化。一是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议。召开由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建工作调度会,及时向各支部通报督查 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基层党建工作,确保督查问题在支部得到有效解决。二是进行电话回访。督查组不定期地通过电话询问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员发展等 方面工作情况,及时掌握支部党建工作进展,确保督查作用持续发挥。三是开展督查“回头看”。督查后认真开展“回头看”,查看支部的督查问题在限期内的整改 落实情况,确保督查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