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金集团上半年经营运行稳中向好

2018-08-21 15:48:00来源:山东省国资委作者:

  今年以来,省财金集团围绕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经营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上半年经营运行稳中向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预算目标基本完成,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从主要经营指标看,上半年,省财金集团各类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3.7%;利润总额剔除不可比因素后同比增长36.72%,集团本部及各全资和控股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截至6月底,省财金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202亿元,净资产570亿元,集团公司发展规模和经营实力持续壮大。从重点工作任务看,各项经营业务都取得积极进展,大部分重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总体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管理运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取得重大进展。经积极对接争取并报省领导同意,组建了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4月份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全力配合扎实做好基金设立筹备工作,目前第一批8只母基金设立方案已经审批通过,标志着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首批基金正式设立。

  二是市场化自营性投资全面突破。基础设施发展基金累计投放资金193.47亿元,基本完成投资任务,取得重要经营成果;完成日照PPP项目公司和学前教育合资公司股权投资,开辟了PPP项目和学前教育两个自营业务新领域;与中科招商合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山东和淄博两个管理公司的工商注册;按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立财金创投基金,完成了工商注册及产品登记备案,并实现了两个项目投资,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新承接世行贷款1700万美元,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的优势地位。

  三是均衡发展新格局加快建立。积极探索地产开发思路,成功竞拍菏泽市280多亩优质地块,预期可望实现较好收益;密切跟踪资本市场变化,对财金红土基金万华化学定增项目成功实现50%的减持,基金已实现净收益2亿多元,收益率达到160%

  四是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上半年,财金置业、资产公司、融资担保、融世华四家以传统业务为主的直属公司公司在探索转型发展思路上取得初步成效。其中,融世华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分别形成了战略规划和转型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了转型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目标定位。

  下半年,省财金集团将继 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四项经营管理工作,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和经营目标 全面完成:在做大调优投资主业方面,围绕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投融资主体功能,在实现政策性与市场化投资“双轮驱动”上再加力;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方面,抓住 当前山东省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资源优势,拓展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争取与更多央企、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开展务实合作,主动对接 开发新的项目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在统筹加快转型发展方面,支持财金置业、资产公司、融资担保、融世华四家公司转型发展、融合创新发展;在巩固提升稳 健发展能力方面,坚持把强化内部管理作为规范运行、挖掘潜力、防范风险、提高效率的关键措施来抓,不断提升管理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