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落实《实施意见》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06-25 15:38:0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者:

  《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省国资委全力以赴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实施,落实《实施意见》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对有关省直部门推荐的外部董事完成汇总,并按照专业结构分类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配齐了第二批10户企业董事会。起草了《省管企业董事履职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初稿。修订了《省管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召开了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试点企业座谈会。起草了《关于省管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初稿。配合省委组织部启动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建设,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才。会同山东行政学院组织了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研讨班。起草了《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省管企业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研讨稿)》。安排部分企业选择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根据上报的试点名单与企业进行对接沟通。

  建立健全现代财务、审计制度方面,部署了省管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制度梳理自查。对省管企业财务决算报告核实财务决算数据,及时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了财务总监年度考核,并拟订了全覆盖方案。确定了全面审计具体事项和要求,提出了聘用中介机构意见。建立了省管企业信息公开网站链接,完成决算信息公开参考模板。

  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方面,正在组织开展2014年度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以及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修改完善省管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征询法律、财务等专业机构和部分省管企业意见,形成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捐赠激励的试行意见要点。

  健全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方面,收集、学习了关于关联方交易的有关界定、监管规定和兄弟省市关于禁止关联交易的规定。深入分析当前省管企业招投标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起草了《加强省管企业招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初稿。

  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方面,将18户省管企业180.65亿元国家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鲁信集团、省国投公司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实施方案报省政府研究通过。修改完善《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提报省政府研究。适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后省管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的新形势,起草了《省管企业章程管理办法》和省管企业章程范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