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公交集团:提升服务品质,助力公交都市建设

2015-06-25 15:39:00来源:重庆日报作者:

  作为承载全市市民出行需求的国有企业,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隶属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结合公交都市建设要求和国家新能源客车应用示范城市的要求,公交集团通过优化结构、提升服务品质、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公交信息化建设等改革和发展手段,为重庆公交都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6月开始,重庆市公交集团(以下简称“公交集团”)邀请市民到江北红旗河沟、南坪、双碑、北碚4个公交枢纽站,从7款公交经典车型中,现场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公交车型。获得票数最多的公交车型,将优先考虑作为主城公交的主要车型。其中,部分穿梭巴士线路年内将用上纯电动。

  调整线网结构 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2014年,重庆市民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已达49.9%。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坚持把线网结构调整,提升营运质量放在每年工作的首位,确保市民可以安全、顺利、舒适地乘坐公交出行。

  据介绍,为确保全市公交服务“全覆盖”,近年,公交集团结合站场布局,提高换乘周转,完善公交线网,填补公交线网服务盲区及薄弱区。

  2014年,全市新增公交线路36条、调整优化线路35条,其中新开穿梭巴士线路21条,营运里程达58339万公里(不含出租、索道),客运量达204729万人次(含出租、索道)。2015年,将新开和优化(调整)线路80条,力争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大力发展穿梭巴士线路,适应公共交通由干线交通向接驳轨道、次支道路派生发展的战略转型,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早一晚的出行高峰是公交运行必须面对的难题。为实施营运组织新模式,提高运行效能,公交集团总结推行多种运营组织生产方式取得的经验,编制培训教材,指导营运公司深入推行“保高峰、灵活组织调度”、“降平峰,适度调停车辆”的多种运营组织方式,达到了降低运营成本、缓解员工劳动强度的良好效果。

  塑公交良好形象 提升市民满意度

  在重庆主城区,说起公交465线路,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此前,465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格外引人注意,她们不仅年轻、漂亮,还开创了普通话、英语、手语的“三语”服务,将465路打造成重庆公交一张“最美的名片”。从2015年5月开始,465路公交车改为无人售票,但它依然是一条精品线路。

  多年来,公交集团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心,塑造公交良好形象。据悉,目前集团共有星级线路285条,其中四星级8条,三星级56条,二星级143条,一星级78条,星级驾乘人员数达到16363人,驾乘人员挂星率93.1%。

  为了提高市民对乘坐公交出行的满意度,公交集团深化第三方评价公交服务质量的机制,从公众评价、社会监督、行政监管及神秘顾客监测4个方面综合评价公交服务水平。此外,还定期组织召开乘客监督员征求社会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公交的意见和建议,为公交改进和提升工作质量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增强科技支撑 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取成效

  每天,庞大数量的公交车在路上运行,尾气排放是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源头之一。为减少空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公交集团增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快新技术、新能源、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目前已经在公交信息化建设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让新能源客车成为新时期公交运行的首选。据介绍,2014年,公交集团共报废更新公交车1007辆,其中新投入新能源客车354辆。目前新能源客车达1385辆,完成了重庆市政府环保“五大行动”考核目标任务要求。

  根据规划,2015年,公交集团还将完成车辆报废更新849辆,其中更新新能源客车320辆,并大力推广应用CAN总线、AMT自动变速器等新技术。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目前,全市公交车辆已安装2500多台车载视频终端,网络监控平台已投入运行。这些视频监控,不仅能够内部稽查考核服务质量,还能震慑不法分子。到2015年底,公交集团全部运营车辆都将安装车载视频终端,成为全国公交领域技术最领先、规模最大的4G实时视频监控平台。

  结合大数据交换和信息管理云平台,公交集团还着力打造GPS智能调度系统,可实现自动排班、自动调度、远程管理等。而随着智能交通的建设,配合电子站牌、手机APP等多种信息发布平台,今后,市民将接受到更加丰富、及时、准确的出行指南。

  (摘自重庆日报2015年6月24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