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反馈巡察情况

2015-10-16 10:26: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根据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014日,第一巡察组组长时民、副组长周炎生向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反馈了巡察情况。同日,巡察组向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时民同志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201532523日, 省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开展了巡察。巡察组按照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开 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结束后,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国资委党委汇报了巡察情况。

    时民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在纠正“四风”、维护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纪检监察机构 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部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人的责任追究偏轻偏软,对矿权交易、项目建设、企业改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缺位。部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 方面问题突出,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有的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收受他人或施工单位钱物,挪用公款供民企使用;有的违规领取奖 金、补贴,违规处理废旧物资;有的非法侵吞、倒卖煤炭或其他资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力,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不足,盲目决策、任性扩 张,造成巨大浪费和损失。“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领导人员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配备超标。有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收受礼金。部分干部群众对选人用 人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反映。另外,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处理。

    时民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企业领导人员“一岗双责”意识。加强企业 的制度建设,认真研究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堵塞管理漏洞。要对近年来处理的案件开展“回头看”,对处理不到位或明显偏轻的,要尽快纠 正,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交。二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要继续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从严查处、曝光各类顶风 违纪行为。要加强对权属单位尤其是驻省外单位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健全权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 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各项职权。要落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现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经营。要强化对权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矿长)、监事会主席的监督,进一步理顺管控体制机制,提高管控效能。四要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行为,对“带病提拔”、违规 提拔后目前仍在领导岗位上的干部要坚决纠正并追责。积极推进重要岗位干部轮岗交流,严格执行各项回避制度。五要切实保障职工利益。逐步消除劳动用工和收入 分配中的不合理现象,切实保护职工的休息权、获得合理报酬权、获得社会保障权、参与管理权和建议权、监督权、知情权等正当利益。

    时民同志强调,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要求,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狠抓 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着力在查摆自身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 整改成效上下功夫,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党委要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张文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客观公正,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要求中肯实在,我们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严格标准质量,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研究,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健全责任体系,层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标 准要求和完成时限,强化跟进督办和追踪问责。把整改成效切实体现到团结奋进、激情创业上,落实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实现问题整改与企业转型 发展良性互动、协调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