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在济南成立

2016-11-25 1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省国资委领导致辞


山东国惠投资公司董事长苗伟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做主题发言


中国诚通集团董事会秘书苗卿华发言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大众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 赵帅 通讯员 孟敏)今天,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圆桌会议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来自14个省市的23家国有投资运营公司与会,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导,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和重庆渝富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发起,并由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轮值主办。会上,全国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定位于贯彻中央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探索国有资本运营规律、服务地方经济转型与创新,将成为全国性的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信息交流、政策研究、资源共享的公益平台。

  联盟秘书长单位之一的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在会上表示,联盟成员主要为省、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从事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和服务的专业智库型组织。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共享平台,未来将继续邀请全国其他省、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参与,通过组织开展政策研究与专项调研,加强行业交流与问题探究,开展信息咨询与业务合作等,以推进各家平台公司携手共进,服务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资国企改革创新。

  当前,发起组建基金已成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重要抓手。此次会议,各家公司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基金化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中粮、国投等8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诚通、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并发起设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在地方层面,36家省级国资委改组组建了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以基金运作为载体,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楚序平主任介绍了目前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政策精神,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分享了最近设立规模达3500亿元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相关情况,与会的各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交流了如何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服务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案例和相关基金运作情况。

  以山东为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始终围绕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核心,基本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改革制度框架的任务,并在推动企业形成自主经营、规范决策、自我约束、自控风险、创新发展的机制方面取得良好开局。在探索投资运营基金化方面,山东去年推动设立了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放大国有资本杠杆效应和集聚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重大资本运作以及涉及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投融资事项。总的设想是用60亿元的母基金撬动至少200亿元的社会资本,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