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交运集团:发挥典型优势 塑造党建品牌

2016-04-26 1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山东省交运集团是社会服务窗口单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基数大、安全任务重、社会责任强。在传统交通运输企业向现代服务业不断转变的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委始终以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为目标,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特色品牌建设,使党建工作更加注重内在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形象、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一、创先争优选树典型,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集团公司党委以创先争优为抓手,结合交通运输企业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等特点,围绕服务、安全、创效、节能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了“抓党建、激活力、保经营、促发展”、“争做交运五类先锋”“三亮三比”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丰富组织活动载体,培树先优典型,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近年来,集团先后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李文、山东省道德模范“最美司机”宋洋、安全行驶367万公里无事故的山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客车驾驶员贾湘鸣、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优秀汽车修理工李寒冰、济南市见义勇为好司机出租车驾驶员高广怀、王德强以及十佳泉城义工集体总站南区“义工团”等一批典型先锋个人和先进集体。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借助先进典型多,事迹感召力强的优势,积极发挥身边先优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座谈研讨、主题报告、巡回演讲、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典型、向模范看齐。集团先后编辑出版了《先锋之歌》《李文故事》《颂扬满天下》等企业文化系列丛书,成立了“先锋事迹宣讲团”,组织先模人物走一线、进基层,现身说法。开展了“对标党代表”“我在李文岗”“重走济聊路,信念记心间”等活动,举办了“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作为担当好党员”巡回演讲、“扬精神、树理念、强意识”大讨论。通过对标先优典型,增强“看齐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融入组织生活,主动加强党建和业务知识学习,争做合格党员,起到了“以点带面”作用。

  二、融入管理发挥作用,塑造特色党建品牌

  结合当前“混改”工作,集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牢固树立起党建工作“主业”意识,坚持融入生产经营,塑造特色党建品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开通了党建微信公众号,围绕集团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发布了“实干强基改革兴企”“党建课堂”“一分钟读懂混改”等系列栏目;所属汽车总站党委建立了“红色动力”微信党务群、总站南区党委推出了“红色先锋”微视频等,以先进新颖的形式既有效宣传了党建知识,又坚定了广大干部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围绕破解发展难题,组织各单位成立“党员攻坚克难创新小组”,开展了“问计求策”“智慧献企业”集智工程以及“劳动我最美”和“五小劳动竞赛”等活动,助力企业改革发展。三是持续推行党员挂牌上岗、承诺践诺和示范联系点等经验做法,大力开展“党员随车行”“奉献在一线”“我是共产党员”等活动,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四是通过“党建下基层,党员上一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强素质、当先锋。各基层党组织根据窗口单位行业特点,分别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党员送水车”“党员快修点”等特色服务项目;场站单位以“微笑车站”为主题,相继推行了“首问负责制”“零距离服务”和全员营销活动;各客运公司分别开设了“党员示范班车”“党员爱心车厢”,成立了“党员为民”服务车队等。通过以上措施,突出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进一步凝聚了干群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作为社会服务窗口单位,集团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集团所属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窗口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孤残儿童、单亲特困家庭、失学儿童、农民工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活动,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泉城义工、上门迎送、专车助考等方式,通过客运场站这个“文明窗口”和客运班车四通八达的“文明网络”,向社会持续传递企业正能量。集团公司“五大直通车”、汽车总站十七年结对福利院儿童、总站南区“关爱号”泉城义工、出租公司“爱心助考车”等公益活动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同时,集团也成功推出了“中华第一站”“济宇高速”“山东交运物流”“兔兔快运”等行业知名品牌,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被誉为“全国交通系统的一张名片”。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全面展开,对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具有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离不开“先优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集团公司党委将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