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构建“三全三提”推进体系 推动“两学一做”深度开展

2016-04-26 14: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去年12月份,山钢集团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启动“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专题教育, 并把“两学一做”作为全集团2016年度“十件大事”的首要任务,要求从严从实、抓紧抓好。莱芜分公司党委迅速响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较短时间内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三全三提”推进体系,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学习教育深度开展。

  一、全员学习提觉悟

  重点是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学”的针对性。主要抓两个方面:一是牢牢牵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层层看齐,深学细悟。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度学习上下功夫,带头看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围绕问题深入学习,公司中心组研讨共享式学习经验在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推广。二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个“要害”。基础工作的深度决定了工作的高度。把基层作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要求广大党员必须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落实同步。我们创新设立“党章集中学习日”,建立了党章学习贯彻的常态化机制。提出广大党员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天天面对的要求,在系统学习上做文章,实现学习教育自主化、经常化、规范化。通过激发全员学习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扭亏增盈、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决心。自觉把《准则》《条例》作为思想上的准绳、行动上的标尺,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山钢正风肃纪“十条禁令”,以及公司各项制度规范,营造了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员培训提素养

  重点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增强培训的科学性。主要抓四个载体:一是依托党校阵地,建立固定课堂。组织党员进党校听党课、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工作启动以来,已有2000余名党员和全部重点岗位人员进入党校培训,公司机关党员实现了全覆盖。二是依托微信平台,建立掌上课堂。公司各级党组织利用“莱芜钢铁”、“廉洁莱钢”等100余个微博、微信账号,及时将学习内容推送到每名党员,为广大党员提供学习便利。三是依托课题辅导,建立专家课堂。通过“配菜”的方式,邀请党校名师、网上下载名家名段,有的放矢开展课题辅导,努力满足各单位党员个性化需求。四是依托宣讲分队,建立流动课堂。充分利用莱芜分公司1个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3个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的培训资源,大力培植宣讲力量,吸引人才加入宣讲队伍,深入到基层,渗透到岗位,通过微讲坛、微故事会、微电影等形式,增强培训的灵活性、主动性。通过多维度、立体式的培训,增强了广大党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意识和自觉意识,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显著提高。

  三、全员练兵提能力

  重点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主要抓两个平台:一是树立“互联网+学习”思维,全员网上练兵。公司党委把“两学一做”的内容转化成试题,利用“互联网+党群工作”平台,以岗位练兵、答题闯关的方式在职工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网上测试活动,检验党员学习教育成效。期间,全公司5800余名在职党员网上学习测试达到20多万人次。公司对涌现出的学习达人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二是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全员岗位练兵。公司党委精准对接企业中心任务,策划开展了“精益运营当模范、创先争优做表率”党性实践活动,广大党员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建功立业,以行政工作的绩效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效。各基层单位党委也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实施党性实践活动。“共产党员在行动”“速赢攻关”“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认领指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等蓬勃开展,以“四高一大一带头”(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创新能力高于一般群众,工作业绩大于一般群众,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促使党员自觉把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内心世界真党员、群众看着像党员、业绩证明好党员、组织评价是党员。今年以来,全公司党员创新立项1767项,党员认领指标2843项,发现和消除浪费3998项。

  “两学一做”深度开展,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力,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和运营水平的全面提升,一季度莱芜分公司经营绩效大幅改善。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坚持不懈,稳扎稳打,巩固成果,持续创新,为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党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