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鲁恒升集团: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扎实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16-04-26 14: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华鲁恒升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一主线,抓班子科学决策,带队伍服务经营,聚合力共建共享,实现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引领企业发展的决策能力。公司注重党委班子结构优化,及时将分管生产、技术、营销、财务的公司高管纳入党委班子,确保班子中既有精通党务工作人员,也有深谙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努力把核心层建设强。同时创新党委参与决策路径,着力引领企业发展方向,每年“七一”党委都按时召开大会,研究涉及中长期发展的重大课题。“十二五”期间,我们围绕自主创新、人才团队、运营管理、竞争力建设等提出一系列思路、目标和任务,成为企业的指导方针。在重大问题决策过程中,党委注重超前论证、提前沟通、充分酝酿,提出方向性意见。譬如在论证碳一平台项目时,建议董事会、经理层以市场为导向放大平台效应,项目完成后丰富了“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格局,综合效益显著。由于党委超前谋划、主动参与,公司科学决策、坚决落实,自2002年上市以来,公司建设了30个重大项目,无一决策失误,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资产总额增长了28倍,营业收入增长了25倍,利润增长了18倍,成为煤化工行业的标杆企业。

  二、融入中心工作,把基层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公司按照职能相近、业务互补、资源共享原则,在48个行政单位统筹设置25个党支部,拆除了行政部门之间的“旋转门”和“玻璃墙”,以党的组织力量打通部门合作的通道。党建和行政岗位序列同时设置、同等考核,一人多岗、一岗多职,从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化解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两张皮”问题。在此基础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建规章制度,规范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抓好资源匹配,每年投入100多万元活动经费,用于党员学习培训、文化创建、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先进表彰等。近几年,面对产能过剩、价格跳水的巨大压力,公司党委号召“固本强基、提质增效,打赢企业转型升级攻坚战”,醋酸车间支部发动党员骨干钻研技术、优化工艺,将40万吨产能的醋酸装置开到57万吨,完全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降低20%;气化车间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全天候跟踪保障,煤气化平台连续稳定运行1000天。2015年受产品价格下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但通过挖潜降耗、增收节支,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凸显出管理内功和党政融合的强大战斗力。

  三、加快人才开发,打造持续作为的职业团队。企业队伍建设的核心在于岗职管理、职业通道和激励机制,党组织重点抓好理念引导、团队结构和人才开发。我们提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型人才观,确立“职业化、专业化、精益化”的培养方向,同时强调责任担当,加强履职考核。对于帅才、将才,坚持自主培养、梯次配备,注重文化塑造和团队修炼,提升“带兵打仗、指挥作战”能力,在现有160名中级以上管理和技术人员基础上,通过公开选拔、优中选优,建立了300多人的青年后备人才库。对于精兵人才,实施“金蓝领”和“专业提升工程”,231人拿到中高级技师资格,171人聘为现场工程师,105人考取重点高校工程硕士班,解决了青年人才挤管理岗位“独木桥”和专业知识“吃老本”问题。近年来,公司涌现出一大批实用型、专业化人才,有的成为煤化工行业的专家、行业和国家标准的起草者。公司党委还坚持把人才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人才,党员队伍逐渐成为企业的人才库。

  四、抓好风险防控,培育干事创业的净土文化。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审计监察的前移后延,强化自我约束,培植净土文化。一是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在组织调整中,将集中的权力适当分散、隐蔽的权力全部公开,防止在某一领域形成无法约束的集权。对项目建设、重大招投标、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敏感领域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设计流程、分段管控、督执分拆。二是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警醒意识与职业操守,组织员工代表参与敏感环节监督,定期对从事敏感环节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保持一方净土。三是强化机制建设,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提高运营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重点抓好重大决策、市场定价、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等方面的风险管控,逐步构筑了事先预防、源头控制、过程监督和惩戒有效的闭环廉政风险预防机制。通过风险管控和纪检监察联动,堵塞管理漏洞,杜绝职务犯罪,消除产生腐败的土壤。目前华鲁恒升集团风清气正、凝聚和谐,保持了健康向上、良性循环的发展势头,企业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总结近些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市场竞争环境下,只有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党建唯有融入经营和发展中心工作,在重大决策中体现党的意志,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党的作用,在人才强企中贯彻党的导向,在文化塑造中改进党的作风,集聚员工合力,党组织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