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项目化管理 招标式推进 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6-04-26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柴里煤矿党委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和枣矿集团党委关于推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大力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创新上热下冷、上实下虚的难题,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立项目。矿党委将困扰矿井发展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作为党建项目创新的着力点和聚焦点。依照“按需要设项目,凭特色设项目”的要求,坚持“针对管理难题立项、结合支部特色立项、结合目标任务立项”的原则,明确规定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实施1个党建项目,至少研究解决2个基层党建新问题。今年一季度,矿党委共收到基层申报的党建项目48个。

  二是细化创建类别—选项目。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互动,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的原则,将党建项目分为三大类:一是把上级党组织要求必须完成的常规性公共项目作为基础型项目。如“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党员安全责任区”等。二是总结提升以往党建工作实践中一些实用、管用、成熟的好做法、好经验,设定为推广型项目。如“六个一谈心法”“技术党课”等。三是确立重点攻关项目和重点创新课题,以此破解发展难题,作为创新型项目。如“矿山好家风”“党员双育双带”等。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题立项,实现了集中推广与个性展示相互融合。

  三是围绕服务大局—定项目。在项目的选定上,采取基层党组织自主申报与党委指定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命题化设计,瞄准目标定项目,确保所定项目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党组织申报项目后,矿党委成立党建项目评审委员会,依据项目内容,专业特点,召开项目开标会,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优劣、工作业绩、信誉和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一季度,我们在全矿申报的48个党建项目中,经评审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了25个党建项目,并形成党建项目管理目录。

  四是公开评议—竞标。党建项目管理目录确定以后,我们下发公告,在全矿进行公示,参与投标的基层党组织分别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并形成《柴里煤矿党建项目化管理--xx项目投标工作方案》。矿党委适时召开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招投标会议,采取公开唱标的形式进行,参与竞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逐一上台,对项目实施的方法步骤、保障措施、载体活动、预期目标和效果等进行深入细致地阐述,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和信用的原则进行评标,最终确定一家基层党组织中标。今年一季度,矿党委通过实施竞标,有16个基层党组织中标。

  五是落实责任—践标。矿党委书记及时与中标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柴里煤矿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xx项目实施合同》,合同中规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明确项目负责人,制订实施计划书,明确时间进度表,落实各阶段推进措施、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确保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项目达到规定的时限后,矿党委按照“计划立项、任务分解、调研实践、动态管控、考评验收、总结推广”六步法,检验项目实施效果,对项目进行全面总结评价,创建成功后给予命名表彰。

  六是培育典型—树标。党建项目招标完成后,我们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和监督,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项目挂牌管理机制。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对中标的项目实行挂牌管理,实时公开党建项目推进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建立帮扶指导机制。对中标的党建项目实行挂点包保管理,党群各部门作为包保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创建推进会,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建立交流推广机制。矿党委定期评选优秀党建项目,按照“点上出经验、面上抓推广、整体促提升”的思路,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交流推进会,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招标式推进,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一刀切”“大呼隆”的做法,实现了定向发力,精准服务,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执行力不够的难题。

  一是压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自我加压,切实履职。如我们的“在职党员进社区”项目实施初期,由于个别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致使群众满意度低。今年一季度,社区管理中心党支部中标了“N+1在职党员进社区”项目后,党组织书记感到“压力山大”,他深有感触地说:“中标一个项目,就是挑起一副担子,如果平时不发力,年底不见效,就很难过群众点评关”。

  二是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力。不仅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只有“软”指标没有“硬”任务的难题,同时,也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的平台。如皮带工区党支部为解决点多、面广,做职工思想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创新了班组“小政委”项目,选派素质高的党员在班组担任“小政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与职工群众每天工作在一起的优势,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阵地前移到班组、落实到个人。

  三是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党建工作成果可量化、易考核、能推广,形成了“立一个项目,破一个难题、塑一个品牌、创一种模式”的工作体系。今年一季度,我矿全面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实现了安全生产,稳定了职工队伍。通过搭平台、找渠道,先后有500余人走出去创业创效,使党的组织优势有效的转化成了发展优势,实现了抓党建与促发展的有机融合、互促双赢。(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党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