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严学实做 创先争优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4-26 14: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今天,委党委召开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是对中央、省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委纪委机关党支部,我们将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创新实施“4566”学习方法,确保学的深入、做的扎实。

  一、坚持“四个到位”,高标准启动

  首先,领会到位。中央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后,纪委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对工作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进行了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部署,而且是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创新履职、务实履职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部署到位。及时组织编写涵盖各类题型、总量达1200个题目的“两学一做”知识题库,为党员学习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将认真研究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推进落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发出《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倡议书,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如何以学促做、带头学做进行表态发言,营造出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第三,结合到位。坚持把争做合格党员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理念、方式、作风转变,着力增强“做”的实效性。第四,延伸到位。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迅速行动,采取集体讨论、专题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先行先学,切实提升“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风正气。

  二、创新“五学模式”,高质量推进

  第一,划分专题系统学。列出学习清单,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坚持每次突出一个专题、明确一个重点,增强学习实效。第二,强化措施督促学。把每周五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建立“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集体讨论,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考试”的“四个一”学习制度,保障学习质量。对学习效果不佳、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党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结对帮扶。第三,干部带头示范学。对支部委员、处级干部提出“五带头”学习要求,即: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为普通党员做出表率。第四,拓展载体推动学。在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的同时,采取参与国资论坛,线上线下交流,运用现代化媒体、红色教育资源和反面警示教育等灵活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五,带着问题提升学。在学习中,既注重引导党员强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又注重组织党员自觉与党章对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深刻查摆自身是否存在“思想境界不高,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自我约束不严”等问题,并建立台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账销号。

  三、突出“六强六有”目标,打造执纪铁军

  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努力建设“六强六有”纪检监察队伍,即:党性强、有大局,作风强、有素质,责任强、有担当,能力强、有作为,纪律强、有正气,服务强、有奉献。一是以学促思、以思践行。引导支部党员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和任务,严肃稳妥地处理党风廉政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树立正确的执纪监督理念。二是坚定信仰,锻造作风。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督促支部党员深入剖析、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做到早改、真改、实改。三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实施支部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激励党员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当“太平官”、不做“老好人”。四是推动政治、业务双提高。对纪委机关党支部来说,“两学一做”既是学政治,更是学业务。支部将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及学习效果检验考核制度,督促党员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百事通”和“活字典”,做到业务最明白、工作最权威,力争从合格到优秀。五是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强化内部监督。坚持常打预防针,用好反面教材,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进行剖析,时刻保持警醒,防止“灯下黑”。六是深入推进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省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总之,通过以上措施,将努力实现党员作风有新转变,整体素质有新提高,监督执纪有新成效,推动发展有新作为。

  纪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此也呼吁并倡导省管企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尊崇党章,遵规守纪,严格执纪,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先锋模范,为加强省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国资委纪委机关党支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