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企业品牌战略实施

2016-06-16 1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在这个神圣的讲堂就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企业品牌战略发言。2011年,中国制造业以19.8的份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四年过去了,2015年,中国制造在全球的份额已经占到25%。同时,在500个主要的工业产品当中,中国产量第一、出口第一的产品,已经超过了250。中国制造我以为体量很大,规模很大,但是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在这里我想列举三个国际排行。首先是来自于财富杂志,全球企业五百强的排行榜,那么这个排行榜是根据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来排行的,也就是根据企业的规模大小来排出五百强。表现最好的是美国,拥有128个,其次就是中国,有106个,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排行榜,那就是2016年的福布斯报告,它排在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100强,我们注意到,前三个分别是苹果,谷歌和微软,那么美国拥有这个品牌52个,后面的分别是德国11个,日本8个,法国6个,那么根据福布斯的排行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你这个品牌的附加值,市场份额,以及顾客对这个品牌的忠诚度,信任度,可惜中国没有一个品牌上榜。

  第三个排行榜是2015年汤森路透,全球创新企业100强,这是根据专利的国际组合以及技术引用的专利影响力,这四个指标排出全球创新100强。2013年,亚洲表现最好,其中日本有39个,韩国4个,台湾地区两个,中国有一家,那就是深圳华为,但是到了去年的排行榜,我们看,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进入排行榜。

  因此,我作为一个学者的眼光看,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制造业总体来说是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未来的二三十年间,中国制造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立国之基,也是强国之本。为此国务院去年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在这份文件当中,提出中国制造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在2025年,中国制造要进入到强国的行列,目前在全球制造业,第一方阵美国,第二方阵那就是德国和日本,第三方阵包括中国、韩国、法国、英国等国,正成长为制造业大国。2025年中国要进入到制造业强国行列。2035年整体达到制造强国中等水平。2049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综合实力要进入到制造业强国的前列。那么为此国家提出了三个转变的发展路径。向中国创造转变,那么也就是说,要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和发展的核心位置。第二,那就是从提升产品质量入手,塑造中国产品的品质形象。第三,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也就说要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的附加值和影响力。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提出来一个,品牌革命。也就说要在消费品工业这个领域,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那么我以为,品质革命的过程,是一个产业创新和产品品质提高的过程,品质革命的成功之日也是中国品牌形象的形成。那么品牌的塑造,对中国的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我想谈三个基本观念。

  第一,知名品牌是企业发展的刚需。我们看到现在,各位谈到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其实企业知识产权里,应该坚持以品牌为中心的知识产权一体化战略。这是因为,这是因为品牌凝聚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以及内容的经营管理能力。可以这么说,品牌特别是知名品牌,是一个企业的声誉形象和地位的集中反映。我们注意到,在国际企业界,企业的生命周期平均为8年,中国的企业生命周期平均只有4到6年,但是我们看到,在国际企业界有很多常青树式的企业。据统计,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最多有3100多家,其次是德国,近300家,法国近200家,因此我以为,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做到经久不衰,通常拥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专利,就是拥有国际知名的品牌。

  第二个,制造品牌是国际国家形象的名牌。我以为品牌的营造实际上是国家形象的塑造。记得日本前首相曾经说过,日本企业的品牌就是日本国家的形象。我们看到,在全球制造业,三方国家的品牌是名牌,是优势。美国品牌代表着先进,英国品牌寓意着高贵,法国品牌引领着时尚,德国品牌代表着严谨,日本品牌我以为象征着金质。第三,品牌还是国际贸易的“绿卡”。在信息社会世界被扁平化,从某种意义上讲,产品的消费就是品牌的消费。发达国家和他们的跨国公司,就是利用品牌或者说商标权去分割市场、控制市场,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的企业实施品牌“走出去”战略应该切忌产品走向哪里,我们的商标注册就应该跟向哪里,国际商标的注册,就是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就是“绿卡”。

  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论坛,我想对山东知名品牌的养成提几点建议,在我的心目中,山东是中国的品牌大省,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先行地,理所当然,应该在中国的品牌战略的实施当中,起到一种引领和示范的作用。那么根据这样一种理念,提三点建议。第一个就是以创新培育品牌。我以为,技术创新是品牌建设的重要支撑。品牌的附加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这个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品牌的社会和市场的影响力,取决于这个产业的创新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到50%,因此,我们应该着力于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来增加品牌的含金量和它的软实力。

  第二,以法律保护品牌。法律保护是品牌建设的基本保障,我们应该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当然包括商标保护、品牌保护,它是国际经贸体系的标配。去年10月,以美国、日本为首的十二个国家,签署了太平洋战略基地关系协议,那么这个协议是一个贸易规则,是一个投资规则,更是一个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规则。所以说它是国际经贸体系的标配,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刚需。因此我们应该加强知识产权的执法,有利的遏制侵权行为,营造一个品牌建设的良好的法治环境,这个法治环境,它的观念就是健康有序公平开放。我们应该在齐鲁大地率先拒绝山寨,遏制侵权,打击假冒。

  最后一点,以文化滋养品牌。我认为所谓的品牌文化,首先它应该是一个法治文化,也就是它是一个以法治信仰为核心要素的法治文化。诚信守法,保护知识产权是这个法治文化的关键。同时品牌文化也应该是一个创新文化,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是这个创新文化的主体内容。女士们,先生们,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而言,产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对中国制造业而言,那就是创新引领未来,品牌铸造辉煌。谢谢各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