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峰的品牌观:有质量保障的才配称之为品牌产品

2016-06-18 1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曾钰淇

大众网记者对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先生进行采访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曾钰淇) 6月16日,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开幕,“创新创优创品牌——山东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以及联想、海尔、东阿阿胶等多家企业领导代表,分别就如何推进品牌建设,作了专题演讲和互动。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等企业领导代表参加本次品牌建设大会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食品药品品牌分论坛上,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发表了题为《以质量奠基石,以文化塑灵魂——打造高端民族中药品牌》的主题演讲。

  秦玉峰以“私募教父”赵丹阳专门带东阿阿胶和茅台酒去美国参加“股神”巴菲特的午餐这个小故事开始,开场便阐明了“追求极致品质,打造高端品牌”是东阿阿胶几十年来的动力和目标。

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发表主题演讲

  “我们做阿胶,充满着敬畏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和传承者,东阿阿胶始终以振兴中医中药、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坚定不移的走品质、品牌之路。”在秦玉峰看来,百年老店,品质为先,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品牌成长的生命线。而品质的根本是质量,质量是东阿阿胶的最高道德,是东阿阿胶视如生命的最重要求,也是东阿阿胶品牌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会后,大众网记者就本次品牌建设大会及东阿阿胶品牌发展理念对秦玉峰进行了采访。

  正如德国是通过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才树立起了工业强国的形象一样,打造一个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坚守的过程。那么东阿阿胶的品牌打造之路是怎样的呢?据秦玉峰介绍,东阿阿胶的品牌成长之路是以质量求发展、求强大的一个缩影。因为质量是自己掌控的,东阿阿胶处在县城里,没有区域优势。从80年代开始,东阿阿胶在全国同品种评比中获得了金牌,也奠定了企业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路径,东阿阿胶30多年来都是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模式。

  在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的品牌发展靠的是苛刻的质量要求、创新技术和工匠精神。打造一个品牌包括诸多环节,首先便是要发扬工匠精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中药类的行业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就是原料短缺,把原料控制好了产品就不会出大错。李时珍说过一句话叫 ‘真胶极难得,货者多伪’,说的就是以次充好的现象。这种现象主要就是原料短缺、市场需求旺盛造成的,所以就出现用其他原料替代的现象。东阿阿胶为了保证原材料的道地性,从02年就开始建造自己的的原料基地,十几年来扎扎实实的做原料基地的建设,经过这十几年的努力,目前在全国有20多个原料基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早建立的DNA鉴定和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手段,可以追溯一头毛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及延伸品的全过程。秦玉峰认为,这种通过全过程溯源、全产业链来保证产品质量的模式,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

  当记者问到对于品牌的理解时,秦玉峰抛出了鲜明的观点。他认为如果产品本身质量有缺陷,就根本谈不上品牌,只有质量品质有保障的产品才能称之为品牌。品牌真正的价值是品质,从质量到品质再到品牌这是一个品牌成长的路径,也是东阿阿胶品牌发展的路径,这个路径一步不能少。东阿阿胶视品牌如生命,绝不是一句空话。只有把东阿阿胶传承好,发扬光大好才能对得起支持我们的消费者。除了做好上游的原料质量,即驴皮质量,从源头保证阿胶的高品质外,标准同样是东阿阿胶品牌引领整个行业规范升级发展的重要武器。东阿阿胶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同时对自身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122项。

  记者获悉,东阿阿胶在上世纪90年代起就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2007年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4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