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耕:5年后品牌经济有望占山东经济总量六成以上

2016-06-17 2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王磊)17日,在全省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说,“好客山东”品牌价值已达170亿元,省政府将出台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到2020年,山东力争品牌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以上。

  夏耕说,山东涌现出了一批以海尔、海信、潍柴、浪潮、重汽、青啤为代表的品牌企业。品牌带动了产业聚集,优化了资源配置,拉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据对2015年度“山东100强企业”的统计分析,在内外需求减弱、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4年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8%、20.3%、31.4%,实现逆势上扬。同时,品牌建设提升了山东形象。“好客山东”品牌价值达到170亿元,“好品山东”、“厚道鲁商”、“食安山东”等公共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夏耕说,要大力强化品牌战略意识,打一场品牌建设攻坚战。为了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动,有关部门草拟了一个《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共5个部分、23条,提交这次会议讨论。《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既注重了品牌的数量,又强调了品牌竞争力、贡献度,实现品牌数量明显增加,以国内有效注册商标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驰名商标为品牌数量的直观表现;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以进入世界品牌实验室(WBL)世界500 强品牌企业、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 强的企业、中国质量奖或提名奖企业数量为主要标志;品牌经济贡献率明显提高,品牌经济贡献率是指具有国内外有效商标注册的企业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率。到2020年,品牌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以上。

    附:夏耕副省长在全省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