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一起“头脑风暴” 推进山东品牌建设

2016-06-17 22: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樊思思

今天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马俊骥 樊思思)“建议成立专门的协调机构,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建议加上‘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培育品牌’的内容。”“政府采购中应该优先考虑品牌企业优质产品。”6月16日晚和17日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的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围绕《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参会企业代表和17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副省长夏耕参加座谈会。副省长王随莲主持今天上午的座谈会。

  优化品牌建设环境,企业建议建立品牌引导基金

  山东省品牌建设工作环境的优化,受到了不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关注。“我认为在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中,关于‘优化品牌建设’的部分,应该加上‘创造良好环境’。”6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品牌座谈工作座谈会上,一位地级市副市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比如提倡优质消费,鼓励优质优价,扩大品牌企业优质产品消费市场,限制低价竞标,逐步降低价廉质次产品的消费比例。”

  “建议优化品牌建设氛围,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品牌建设和保护的氛围。”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则建议,省里是否可以考虑打造扶持品牌建设的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国际法、国外法律惯例、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法律、信息等各种服务,帮助规避在并购、打造国际品牌中的风险。

  对于企业来说,培育和建设品牌在成长期尤为艰难,良好的环境很关键。6月16日晚的座谈会上,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董事长赵迎光提出,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设立一个品牌引导基金。他说,传统品牌一般是从地方竞争做起,但互联网品牌不同,成长初期对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没有基础资金的支持,很难成长,打造品牌的过程也格外艰难。

  今天上午的座谈会上,夏耕说,品牌建设环境的优化非常重要,比如要打击假冒伪劣,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等。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涉及政府、企业、协会各方面,要整合力量资源,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品牌环境。

  加强商标专利保护,让企业敢于投入舍得投入放心投入

  加强对商标权、专利权的保护力度引发了不少企业和地市负责人的共鸣。威海市副市长徐连新建议,要加大对商标权、专利权的保护力度,推进品牌建设,有的企业打造商标、申请专利花费成本极大,但是侵权严重,维权成本很高,不利于品牌建设。

  济南人非常熟悉的本地老品牌”康巴丝“钟表就曾深受商标侵权之害。由于没有商标所有权,90年代出现了两个还生产“康巴丝”产品的企业,一些外省的小作坊、小工厂甚至是个体户也加入进来,市场上一度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所谓“康巴丝”产品,使济南“康巴丝”钟表的声誉受损。2000年8月28日,济南钟表厂花90万元的高价,才买回了“康巴丝”商标。 

  对此,夏耕认为,要高度重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立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信用标准。鼓励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联盟,帮助企业获得及时、便利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降低维权成本,公正公平处理知识产权案件。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敢于投入、舍得投入、放心投入,不断提升品牌无形资产价值。

  传统文化滋润品牌建设,山东重点培育500个国际自主品牌

  “山东文化底蕴深厚,建议加上‘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培育品牌’的内容。”在今天上午的座谈会上,济宁市副市长张继民说,另外,建议《意见》增加文化旅游、信息产业品牌培育方面的内容。他以儒家文化和孔子学院举例说,“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文化核心对于品牌建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对于山东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也有促进。

  对于企业来说,海外商标纠纷是非常头疼的事情。6月16日晚,迪尚集团总经理张诗哲在座谈中说,他十分关注《意见》关于建立海外商标纠纷预警和危机管理机制的内容。对于企业来讲,虽然有一些第三方保险机构,但受额度等限制,在出现商标纠纷问题时,这些保险可能还不足以为企业提供支撑。他呼吁政府多采取一些措施,在建设第三方保险平台方面加大力度。

  夏耕指出,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最终要靠国际品牌说话,不能满足于本地品牌自我欣赏。要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加强品牌展示和国际推广,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国际并购。他以数据说,全省5189家加工贸易企业,贴牌、代工出口占比高达83.7%,委托设计和自主品牌出口占16.3%。很多企业加工制造能够达到国际市场标准,但由于投资大、周期长,对打造自主品牌望而却步。

  目前,品牌已成为国际经济和技术竞争的制高点。“重制造、轻品牌、低价格”的路越走越窄。这种背景下,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引导企业按照国际高端市场的标准,提高品牌目标定位,重点培育500个山东省国际自主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