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和创新提升矿山救援“战斗力”——兖矿集团救护大队夏季大练兵纪实

2016-07-18 14: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1年防备煤矿“7.6”事故鲍店救护小队整队待发

    大众网济南7月18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上午8:15,兖矿救护大队值班室里报警电话骤然响起,值班员王锐利抓起电话,一边询问险情,一边快速地做着记录。与此同时,另外一名值班队员按下警铃,顿时铃声大作。几秒后,两列救护队员迅雷般跑出值班室,快速集结于救护车旁……

  这是记者7月5日在兖矿集团救护大队看到的一幕。“这是我们日常的一次实战演习。”兖矿集团救护大队大队长张军义告诉记者:“科学训练是救护队的必修课,科技和创新提升了救护队员的战斗力”。

  全员练兵打造救援“铁军”

  记者跟随紧急集结的救护队员来到DMX多功能灾区仿真模拟与演练评价系统,在这里他们将进行模拟抢险训练。该系统训练室由一大一小两个房间组成,救护队员进入了一个被高高的“铁笼子”填满的大房间,记者则与讲解人员一起进入了装有电子控制系统的小房间。

  从小房间的显示屏上,可清晰地看到大房间内队员们训练的情况。一会儿,工作人员启动了烟雾系统,浓烟很快弥漫了大训练室。即便进到大房间里,记者也看不清近在咫尺的救护队员,只能捕捉到他们呼吸器上的“兖矿”标志。待到浓烟逐渐散开的时候,救护队员已经在“铁笼子”装置里展开“搜救”,看到他们在“铁笼子”里匍匐前进,这让记者联想到了特种兵的训练。

  “这套系统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为我们配备的,可以模拟井下救援的环境和问题,让队员们有如临其境的现场感,实训效果非常好。”兖矿救护大队副大队长、总工程师宋先明告诉记者。

救护队夜间在雨雪恶劣天气下闻警拉练

  宋先明介绍说,兖矿救护大队坚持“练兵千日”,常年组织开展“万米长跑竞赛”、“暑天野外训练”、“高温浓烟演习训练”、“呼吸器破坏性训练”、“山地负重训练”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训练科目枯燥无味、针对性不强、与灾害环境相脱节等弊端。针对新队员心理素质较差的特点,在“月黑风高夜”选择荒野坟场,设置侦查、寻人、伤员急救、伤员搬运等科目,开展夜间拉练活动,通过特殊环境下的实战技能和心理素质训练,磨砺队员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

  在训练场上,分不清哪是指挥员,哪是战斗员,“全员练兵”在这里得到完美体现。指挥员与指挥员比,战斗员与战斗员比,中队与中队比,小队与小队比,形成了“夏练三伏”的比武练兵热潮。这样的比武练兵,坚持每月一个单项竞赛,每季度一次大型综合比武,做到比武练兵常态化。

  通过比武练兵,兖矿救护大队实施人才培养。建队15年来累计培训救护指战员14000余人,先后有30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128人被聘为高级工。先后培养了兖矿集团优秀技能人才4人、劳模2人,山东省煤炭系统劳模1人,有2人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以来,先后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夺得2次团体亚军、1次单项世界冠军。参加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获得1次团体冠军、2次团体亚军。

  矿难救援屡立战功显神威

2015年12月25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万庄矿坍塌事故,救护大队总工程师宋先明、党总支副书记程强在事故处理现场

  平邑石膏矿“12.25垮塌”事故的救援,为兖矿集团救护大队赢得了荣誉,而此前的深圳“12.20”滑坡事故现场救援却鲜有人知。

  “平邑石膏矿难救援期间,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及时向国家安全生产总局传送现场资料。”宋先明说,自2015年12月25日兖矿救护大队驾驶卫星通信指挥车到达事故现场到救援归来,他们共向国家安全生产总局汇报30余次,将现场实施画面清晰、稳定的呈现到千里之外的国家安全生产总局调度平台,成功率100%,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

  与平邑石膏矿“12.25垮塌”事故救援同一天,兖矿集团救护大队接到国家安监总局指令,去深圳“12.20”滑坡事故现场搜救遇难遇险人员。兖矿救护大队兵分两路,派遣副总工程师王思全等三名同志携带DKL生命探测仪、ST01人体搜寻仪第一时间到当地救援指挥部报到。7天时间内,这3名同志3班轮流搜救,每天搜救时间平均在10小时以上。后来,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调度下,他们又参加了平邑“12.25”石膏矿塌方事故救援工作。

  “国家总局调派我们去深圳参加搜救,也是看中了我们的设备先进和操作熟练。”王思全说。在救护大队的积极争取下,近年来国家安全部门和兖矿集团为救护大队配备了一些先进设备,兖矿救护大队的配置不断升级。仅车辆配置方面,除了在平邑石膏矿难救援中大显神通的卫星通信指挥车,还有充气发电照明车、野外生活保障车、叉车等专用车型;救援器械方面,有便携式气相色谱仪、红外热成像仪、生命探测仪、红外热像仪、人体搜寻仪、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蛇眼探测仪、大扭矩履带式全液压钻机、便携式多参数气体测定器、悬挂式红外甲烷测定器、井下轻型救灾钻机、防爆照相机、井下快速成套支护装备等;救援系统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有远距离灾区环境侦测系统、救灾无线通信系统等。“这些先进的装备,使我们如虎添翼。”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