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荣获2015年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2016-07-27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吴玉华 杨继贤)昨天,2016年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对2015年全国工业企业在品牌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76家工业品牌培育企业进行了表彰并现场授牌。兖州煤业荣获2015年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这是煤炭行业第一家获得该荣誉的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沙南生副司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沙南生在讲话中强调了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工作对中国企业的现实意义,总结了2015年品牌培育工作并对2016年的品牌培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号召全国工业企业向品牌示范企业学习,提高品牌竞争力,实现“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沙南生指出,工业企业品牌培育是工信部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从试点到示范,留出了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正是其开展工作、取得进步、创造经验的过程。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品牌培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走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品牌培育道路。他强调,培育品牌要以讲求诚信为基础,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为核心,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为导向,以培育有竞争力的品牌为标志,积极学习实践科学的品牌管理方法。在试点中,应坚持不忘初心、坚持学深悟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践行,把品牌培育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兖州煤业的品牌建设由来已久。自1997年成立以来,兖州煤业就逐步确立“国际化、资本化、价值化”的品牌建设总体思路,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秉承“奉献光热,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走出品牌个性化道路。

  在品牌建设发展历程中,兖州煤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渐积累形成了特有的品牌文化特征和氛围,结合历史沿革、行业特点和内外部环境变化,通过不断地积累、提炼和创新,采用专题研讨会、头脑风暴等方式提炼出以价值观为核心的品牌文化体系,为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品牌理念的指引,兖州煤业形成了公司内、外两方面的行动策略。对外确立让企业通过上市完全走向市场,在上海、香港、纽约和澳大利亚四地上市,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矿业集团。对内积极构建学习型企业,请专家、教授、学术团体来公司传经送宝,主动走出去向先进同行学习,向国际同行学习,学以致用使公司的发展后劲强大。公司持续实施以“管理零缺陷、产品零杂物、顾客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三零”工程,经过多年的持续质量改进,公司精煤万吨含杂率保持在1公斤左右,成为中国第一个达到世界洁净煤先进水平的煤炭企业。2006年兖州煤业荣获“亚太质量奖”,2011年再次荣获全国质量奖,2012年荣获“亚洲质量卓越奖”,2015年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

  在品牌管理过程中,兖州煤业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推行国际标准管理体系认证,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融入品牌、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知识产权、能源等管理体系标准,融合精细化、内部市场化等管理方法,优化管理流程,促进了公司由达标管理向卓越管理的进步。自2003年获得全国质量奖以来,公司全面引入并践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坚持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高层领导的引领作用,科学制定实施发展战略,综合运用绩效管理方法,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发展。

  2015年初,兖州煤业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定为品牌培育试点单位。根据工信部下发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公司建立起以董事长、总经理直接领导下的全员品牌管理模式,建立起了把品牌培育、品牌规划与公司《“十二五”战略规划》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得公司品牌培育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提高了公司综合管理水平。

  荣获品牌示范企业为兖州煤业提升品牌价值带来了机遇。“兖州煤业”品牌效应的提高,实现了产品和企业在有形实体和无形品牌价值的同步提升。经中国品牌资产评价中心评估,“兖州煤业”品牌价值达123.6亿元,名列中国品牌500强第72位,“兖矿煤”品牌进入中国品牌500强,名列第68位。

  据工信部此前对部分企业的统计,到2015年底,近5000家企业参与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涌现出251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通过对前两批示范企业的统计调查,这些企业经过3-4年的品牌培育,其主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平均值从17.8%提高到31.4%;工业增加值率从21.8%提高到26.2%;顾客重复购买销售占比从43.4%提高到60.2%。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