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服务基层 情播绿水青山间——枣庄市山亭区挂职副区长刘峰挂职记

2016-08-09 14: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记者 王露)仲夏时节,走近位于枣庄市山亭区东部城区的市中心,赫然矗立着的鲁南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和山东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枣庄分中心两块牌匾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待办客户正在详细了解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移步山东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枣庄分中心,众多市民正在参观各类文化展品……

  “以前办理产权交易都得跑到省城济南才能办理,自从刘区长来了后,引进了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和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大家不用去济南便可办理业务,真是又方便又高效!”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鲁南(山亭)分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翔赞叹地说。刘翔口中的“刘区长”,便是挂职山亭区副区长的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刘峰。

  2015年7月,为积极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关于加强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人才支持的意见》,刘峰由省国投公司推荐,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和省科技厅选派到枣庄市山亭区挂职锻炼,进行科技支持,挂职区政府副区长。一年来,刘峰同志牢记党组织嘱托,心系山区发展,以科技和金融两条主线,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多方关系,主动作为,在破解企业融资难、产权交易、产学研基地建设、国企改革发展、教育帮扶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高质量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也在山亭的青山绿水中找到自己服务基层的方向,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树立了省管企业支持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

刘峰(右二)深入地头田间调研山亭区实际情况

  “甘当小学生”主动融入 找准工作切入点

  挂职初期,刘峰为尽快摸清山亭的实际情况,进入工作状态,就对整个山亭区里里外外走了个遍。他总是对自己说,“只有脚底下有泥巴,心中才会有爱。”他坚持把挂职当实职,以“甘当小学生”的心态,将调研放在工作首位,摸实情、察民意,接地气、取经学习,主动融入,加强调研,熟悉区情。到岗后的一个多月里,先后跑遍了10个镇街,金融、科技、农业等12个区直部门,区内20多家企业,开展相关调研40余次。一方面他深深被当地党委政府想发展、盼发展、一心一意求发展的精神氛围所感染,迅速融入当地,赢得当地信任;另一方面坚持正确的调研方法,掌握第一手资料,理清思路,较短时间内找准了工作切入点。

  调研后刘峰获知,山亭区自1983年底成立,既是新建区,同时也是沂蒙革命老区和贫困区,是经济欠发达县,也是省级财政困难县。2015年全区人口52万人,财政收入仅6.7亿元。尽管财力薄弱,但是该区拥有绿水青山,森林覆盖率达到57.7%,文化旅游等各类资源丰富,然而经济贫困,工业基础薄弱,招商难,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当地农村产权交易和公共资源交易这两项工作在省、市都是亮点,但缺乏市场化运营的手段。

  “如何把山亭乃至枣庄地区的资源转换成加快发展的资本,借助外力,助推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其苦苦思考的问题,成为刘峰挂职初期第一道竭力想破解的难题。

  积极争取 鲁南首家综合类产权交易机构落地

  面对难题,刘峰积极争取派出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主动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沟通、对接,争取在山亭设立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先后组织双方互访12次。为了促进项目早日落地,他努力学习产权交易相关政策,详细论证项目投入与产出情况,起草相关报告,合资协议等。经过他锲而不舍地的争引,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与山亭区政府合资,设立了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鲁南(山亭)分中心(双方股权比例为3:7),成为山东产权首家直接与区县一级政府合作的分支机构,鲁南地区首家综合类产权交易机构。

  付出总有回报。为了给挂职区出好点子、帮好忙,他又引进了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设立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枣庄分中心,成为文交所省内首家地区级分支机构。通过两个平台发挥市场功能,将有效盘活整合枣庄市资源要素,活跃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各类产权交易有序流转,促进向资本高效转化,持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此之前,刘峰积极发挥在国资管理方面的专长,建言献策,帮助山亭区政府依法合规处置了该区汉诺庄园近亿元的国有资产,成功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

  大胆创新 把握科技和金融两条主线助力山区发展

  食品加工、小型机械制造业勉强算山亭区的亮点产业,但层次低,企业小而散、杂,缺乏科技支撑。刘峰立足实际,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带领当地企业主动“搭线”齐鲁工业大学等省产学研基地,促成了学校与山亭区政府的“牵手”对接,先后设立了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两个产学研创新合作中心。双方签订3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个中心成功揭牌。齐鲁工业大学还把山亭区作为了教育实习基地、科研实验、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基地,为山亭企业科技创新增添了引擎。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更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山亭有数不尽的绿水青山,更渴求金山银山,盼望“源头活水”注入山亭。针对当地金融基础差的现实,刘峰积极协调中泰证券等7家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关注山亭,组织对接活动4次,召开26家企业参加融资租赁及新三板挂牌业务培训会议,帮助企业融资。邀请专家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主题报告,进一步解放了全区干部的思想,提升金融水平。

  山亭区有着大小山头5400余个,林果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87万亩。去年的一场雪灾,使全区林果业损失较大,为解决品种老化、冻灾、技术管理粗放的问题,刘峰当好信息员和联络员,先后组织相关人员4次到省农科院、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行对接,引进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建成一处30余亩的高标准樱桃推广展示园。邀请专家现场传授技术,定期组织培训活动。先后4次组织人员到济南堤口集团果品大市场洽谈合作,推介水果营销、冷库物流建设招商项目,拓宽营销渠道。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刘峰在做好企业扶持的同时,以开展党建、教育扶持为切入点,争取省管企业资金15万元,捐资2个乡镇3所山区小学,积极搭建省管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纽带,点亮了困难家庭与困难学生的“希望之灯”。同时,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德国发表的主旨演讲,讲述两位德国专家诺博和汉斯在山亭区无私传授葡萄栽培、嫁接改优技术的感人事迹(汉诺故事),争取省国投公司的合作方——德国安顾保险集团捐助7处“健康、爱心书屋”,折款近50万元。并且还促成当地“月亮湾湿地”上报国家林业部门的资金扶持项目,待验收。

  省委组织部、科技厅从高校、科研院所、国企中选派优秀科技人才支援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既锻炼干部,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峰认为,作为省国资系统派出的一名挂职干部,到山亭挂职,既是组织对他的信任培养,也是其个人的机遇。作为一名农民的孩子,刘峰同志深深体会到:一是要带着感情去挂职,二是要主动作为。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转眼间一年过去,刘峰离开了帮扶的山亭区,回到原单位,他仍不忘山亭发展,已把山亭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在山亭留下的《山亭赞歌》中表达了对山亭的深情厚谊,“我永远是您(山亭)的子民,请让我带走一抔泥土和一片树叶,留在泉城,留在我的心中。”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