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2016-10-20 14:55: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近日,省国资委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推动省管企业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时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34户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人员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了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围绕推动省管企业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民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水平,7月 中旬,省国资委在兖矿集团组织召开现场会,在省管企业全面推广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并下发通知进一步细化明确开展民主评价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 价内容、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这次推进会,既是对前期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梳理和总结,又通过汇报交流、亮相对比,进一步督促各省管企业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工 作开展。

  分享交流经验成效。各省管企业全面汇报交流了工作进展,从整体情况看,各省管企业高度重视民主评价工作,已有27户企业启动了这项工作。从进展情况看,省交工集团、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经选取5个采购项目进行民主评价,取得良好成效。在组织领导方面,27户企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项推进这项工作;山钢集团、鲁华集团等10户企业专门赴工作开展较早、经验较为丰富的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在支撑保障方面,省商业集团等11户企业制定了《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人员管理办法》;能源集团组成项目调查核实组、职工代表评价组、会议组织组、评价结果处理组4个工作组。在工作措施方面,省交运集团等22户 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兖矿集团印发了《基层单位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推动民 主评价由集团公司总部层面向矿处级单位延伸;黄金集团印发了《职工建言献策管理办法》,鼓励职工提出具有推广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合理化建议。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汇报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会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例如,围绕有的企业提出的规模较小,没有合适评价项目问题,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介绍了近期组织的一次针对办公用品采购项目的民主评价,指出要把握好推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监督管理这一根本目的,灵活选择项目;围绕有的企业提出的人员地域分散,无法经常召集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价问题,山钢集团介绍了探索引入“互联网+”理念,构建网上、网下相互融合的民主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地域问题。

  明确下步工作要求。时民书记指出,民主评价工作进展情况整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仅是开会安排部署,缺少实际行动;有的制定的实施办法、意见等不够具体、细致;有的工作措施与本单位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下步,省管企业要抓住公开透明这个关键,突出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个根本,坚持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目标,持续加压用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各责任主体之间要加强沟通配合,要通过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准确把握重点环节,搭好工作框架。要结合企业实际强化制度支撑,打造政治觉悟高、专业水平强的评价队伍并进行动态管理,拓宽思路抓好项目的筛选。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实效。企业党委要抓好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对未通过项目的问题人员进行严肃处理,要加强对民主评价工作的宣传,激发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营造民主阳光治企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