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纪委召开省管企业反腐倡廉第三季度工作情况交流会

2016-10-20 14:56: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近日,省国资委纪委突出问题导向,狠抓省管企业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组织召开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交流会,专题调度省管企业对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落实情况,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时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35户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参加会议并汇报了整改情况。同时,传达学习了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研讨会精神,邀请中航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侯绪伦作专题培训讲座,176名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闭环。3月份,省国资委党委派出4个检查组,对25户省管企业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提出问题97项、整改建议47条,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逐户书面反馈并对企业抓好整改落实作出部署强调。省国资委纪委自2012年建立考核办法以来,已连续4年对省管企业进行检查考核。此次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要求企业紧紧围绕反馈指出的问题,全面详细汇报整改落实情况,讲实情、讲措施、讲效果,切实督促企业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形成了有部署、重落实、见成效的检查考核和问题整改工作闭环。

  明责任强措施,整改成效显著。各省管企业高度重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数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针对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山钢集团重新修订了考核标准,将主体责任细化为731项,将监督责任细化为420项,厘清责任界限;部分企业组织权属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就落实“两个责任”进行述职评议,督促责任落实;针对重点领域监督方面的问题,省国投公司围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4大类55种决策事项;山东高速集团制定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关键环节管控,信访数量和大宗物资采购成本明显下降;山东机场对自主经营单位开展效能监察和专项检查,对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针对强化监督检查方面的问题,省农信社针对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对3家农商银行的75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兖矿集团开展了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活动,全集团20036名党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填报了《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表》,39名人员填报了经商办企业事项,对2名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个人要求限期整改;针对纠风肃纪方面的问题,山东黄金集团坚持“一案双查”,对1起用人失察案件给予主要领导党纪处分,对2起违规发放奖励案件相关人员给予处罚和通报,并对5位相关领导人员诫勉谈话;能源集团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予以点名道姓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高标准严要求,深化整改效果。时民书记强调,省管企业要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长期性、复杂性,以长抓的耐心和常抓的韧劲儿,继续巩固和扩大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果。一是在责任落实上再加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对于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二是在整改措施上再强化。要找准问题根源,紧贴企业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切实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在整改成效上再提升。整改过程中要及时回顾总结,以实际效果检验整改工作;要注重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处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全面加强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讲 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任务、职责和方式,有效发挥纪委在选人用人中 的监督和把关作用,积极推动党风建设向基层延伸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分析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内容丰富、认识深 刻。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更好的找准定位、履职尽责具有良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切实提升了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 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