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整合优势资源 多措并举 精准扶贫

2016-11-03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梁胜楠)省国资委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协调省管企业拿出真金白银投向扶贫一线。今年以来,已协调5户企业首批出资省扶贫基金共5000万元,落实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253万元,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着力抓好扶贫资金筹集,圆满完成资金落实任务。抓住企业发展这个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全力以赴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强化提质增效各项措施,至9月份,省管企业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水平,长达两年多的经济运行低迷状况显著改观。牢牢把握“强化国有企业扶贫社会责任,协调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利润用于扶贫脱贫”这个中心任务,在对省管企业经济发展形势深入分析基础上自我加压,给自己明确“2016年至2018年,每年协调盈利省管企业共同拿出5000万元”的硬任务。深入研究资金协调落实方案,在推动省管企业走出效益低谷的前提下,首批协调鲁信集团、华鲁集团、黄金集团、高速集团、省国投公司等5户企业各向省扶贫基金出资1000万元,8月29日5000万出资已到位,提前完成年度脱贫攻坚资金落实任务。

  二是全力支持第一书记扶贫,充分整合扶贫工作合力。发挥第一书记扎根农村、熟悉情况的优势,发动省管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省国资委和省管企业第一书记对46个帮扶村、4400多户1万余名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去年省管企业通过公益捐赠等形式累计提供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600余万元。今年省管企业在制定2016年财务预算过程中,主动列出对第一书记帮包村公益捐赠资金预算912万元。省国资委第一书记在原定12个帮扶项目基础上,新增2个帮扶项目,追加协调帮扶资金341万元。不含政策资金,年内省管企业对第一书记帮扶村主动投入帮扶资金将达到1253万元。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选派的第一书记张修存同志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候选人名单,展现了我省第一书记良好形象。

  三是健全完善扶贫政策机制,有效调动企业扶贫积极性。省国资委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国有企业扶贫工作,着力从机制上调动企业扶贫动力。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把扶贫工作纳入省管企业考核体系,对省管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投入视同考核利润,强化“扶贫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的思想认识。积极推进省管企业负责人公益捐赠,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管企业授予企业负责人公益捐赠额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授予公益捐赠额度制度,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的授予额度分别提高到20万元、10万元,调整放宽授予条件,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加大扶贫捐赠力度。积极争取省慈善总会支持,组织省管企业利用省慈善总会渠道进行定向捐赠,争取税收优惠政策。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