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问题严抓整改---省国资委党委向企业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2017-03-01 16:29: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去年底,省国资委党委派出2个巡察组进驻中泰证券公司、山东海投公司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发现各类问题60余项,问题线索38件项。近日,巡察组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向企业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原原本本反馈问题。巡察反馈直指问题、措辞严厉,切实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巡察中泰证券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纪委监督责任弱化,对同级和上级监督不力,纪检力量薄弱;基层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水平不高;“四风”问题尚存,有的总部机关部门审批效率低下,遇事“踢皮球”,有的基层单位违规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对干部监督不到位,中高层领导兼职问题突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存在漏报、瞒报现象;民主集中制的实施环节抓得不够扎实,有的基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滞后。巡察山东海投公司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委对 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没有深度融合,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纪委对权属单位经济活动缺乏有效监督,特别是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企业 的监督薄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有的基层单位存在公款送礼现象; 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够,内部氛围不够和谐,成员之间沟通不充分;选人用人不规范,部分受重用干部的群众认可度不高,骨干力量流失较为严重;“三重一大”决 策制度不够科学规范,对权属单位决策监督不到位;公司经营风险大,内部担保金额超过净资产,违反了省国资委相关规定;管控能力薄弱,权属企业层级过多,招标活动中投标企业间恶意投诉、中标单位严重违约等问题时有发生。

  从严要求抓好整改。省国资委党委要求企业党委要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对照问题,主动认领,在深挖问题根源、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整改效果、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严肃强调对于整改不力,打折扣、搞变通,姑息迁就问题人员的,要严厉追责问责;对于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企业党委作出表态。2户被巡察企业党委书记均表示,省国资委党委的巡察是对企业的一次全面诊断把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我们完全接受认领。公司党委会把抓好巡 察整改工作当作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措施,分解整改任务、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将责任具体到部门、到个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 查,及时向省国资委党委报告整改情况。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深化、放大巡察整改工 作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